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主动作为办实事 不忘初心讲奉献
——随州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工作纪实
  

随州日报通讯员 思源
  革命老区建设是历届中央领导十分关心的一件大事。经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同志亲自批示,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于1990年7月正式成立,简称中国老促会。老促会是一个政治性很强的社团组织,其使命光荣。习近平总书记无论是在地方还是在中央工作,对各级老区建设促进会都十分重视和关心。2002年,随州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在市委和市政府的关怀下应运而生,至今已走过了16年的光辉历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组织选派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退休老干部老领导参与随州市老促会的艰巨工作。先后有李克申、吴治炎、朱朝林、梅行全同志担任各届会长。在他们的带领下,工作人员认真履职、克服困难、团结协作、勇创佳绩,该会先后荣获全国先进老促会称号,多次获得全省先进老促会光荣称号,一批又一批老促会工作人员受到各级组织的表彰奖励,随州老促会的经验被全国各级老促会采用或推广。
  16年的风雨历程,在省老区建设促进会、扶贫基金会的正确指导下,在市直各部门、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市老促会把握改革开放发展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县(市、区)和乡镇老促会,大力开展革命老区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科技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公益扶贫。按照中办发【2015】64号文件《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指出的“加强对各级老区建设促进会的指导,给予必要的支持”,全市各级老促会主动积极参与扶贫、募捐济困、公益惠民、思源回报、宣传动员、调研献策、牵线搭桥、协调服务,为我市发展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传承红色基因宣传时代主旋律
  随州市是中国革命历史时期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永远镌刻在中国革命的丰碑上,留下了革命先辈们的浴血征战的光辉足迹,英雄伟大的随州人民,在老区革命战争年代为中国的解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因此,宣传革命老区,弘扬革命老区人民的斗争精神,传承革命红色基因,是随州老促会的重大责任。讴歌老区红色文化、红色精神、红色遗址是老促会的一项重要工作。
  随州老区建设促进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宣传时代主旋律的红色宣传,当作一件大事来抓。编纂老区书籍。先后编纂了《老区颂歌》,收录了1919年至1949年的革命歌谣365首;出版《湖北革命老区故事选》随州分册,收录选载了革命活动重点历史照片200余幅;按照中国老促会的安排,随县,广水市、曾都区编纂出版的《革命老区县发展史》即将面世。为革命先烈树碑立传。树烈士纪念碑35座,建革命遗址纪念馆4处,有3处被确定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编纂了12万余字的《湖北省老区革命故事随州卷》。组织记者开展老区行采访活动。组织给新闻媒体投稿。2008年至2018年的10多年间,宣传老区的稿件在全国各大媒体发稿1397篇。加强理论研究。撰写理论文章37篇,分别在中央、省、市刊物上刊登。抓《中国老区建设》杂志的征订发行。年年获中国老促会老区宣传三等以上奖。

助推扶贫攻坚主动作为见实效
  十几年来,市老促会始终把带动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增加收入的产业项目作为帮扶重点,共兴办“思源回报工程”267处、吸纳投资3.6亿多元,争取公共财政每年投入200多万元,帮扶老区发展有带动性、示范性、辐射性的支柱产业项目,惠及15万多老区人民。
  帮扶木本油料产业的发展。5年来,帮扶了42个村,开挖山场57200亩,使老区油茶面积达到5万亩,占全市的五分之一。市老促会因此连续4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支持木本油料基地建设的“先进单位”。抓好养殖产业的帮扶。先后帮扶了随县吴山镇的万头牛产业基地、广水市单亲母亲4万头生猪产业基地、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喻虎2万只羊产业基地等。力促构建扶贫的长效机制和大扶贫格局。主动向市委常委会汇报,市委发了会议纪要;市委两办下发了关于加强部门扶持老区建设意见的〔2013〕5号文件;召开全市扶贫开发暨部门驻村帮扶经验交流会。发挥资源优势发展经济林产业。近4年来,市老促会推动蓝莓产业发展8000亩,解决2000多老区人民就业,年人均收入1.5万元以上。助推封江蓝莓产业园区建设、组建蓝莓科技推广中心和蓝莓专业合作社、扶持蓝莓电商,助推蓝莓产业在我市健康快速发展。又如随县吴山镇山丰村,有耕地面积3900亩,因多是山坡地,加上缺水,种粮收成无保障,市老促会协调省、县老促会,连续6年帮扶,调整种植经济林油桃、梨、苹果2700亩,即使前几年特大干旱,亩收入也在3000元以上。认真贯彻执行中央文件精神。市老促会认真学习领会连续几年的中央涉及“三农”工作一号文件,争取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促进老区建设。同时推动一些民营企业家兴办思源回报工程。随县老促会参与引进企业家张波回乡计划总投入8.1亿元,大规模流转土地5.3万亩,兴办特色产业,搞新农村建设,将惠及5000多村民。六是抓好驻村帮扶工作。2014年,市、区老促会驻曾都区洛阳镇邱畈村,立足“一个堡垒”“三个平台”建设的经验,经市委领导批示,市委组织部进行了转发,《中国老区建设》杂志予以刊用,《党员生活》采用。此外,还送医、送药、送技术进村,被省委、省政府评为“三万活动突出工作组”。2015年驻澴潭镇刘庙村,协调中国老促会投资150多万元建光伏发电250千瓦,协调有关部门建好村服务中心,2018年为该村贫困户安装饮水机44台,使贫困户能够安全饮用水,为该村办实事做好事深受群众欢迎。

深入调查研究协调服务当参谋
  深入老区村调研。写出调查报告和建议33份。其中市委主要领导签批的有13份。如市老促会撰写的桐桥畈村、先觉庙村的调查报告,受到市委书记的批示。广水市下发文件,召开市直11个职能部门现场办公会,整合资金447万元,使先觉庙村新农村建设得以整体推进。又如市、县老促会在高城镇梅子沟村调查的报告,提出了解决八大瓶颈建议,市领导批示后,时任县长毕道丽亲任组长组成扶贫工作队,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如今旧貌换新颜。深入百户问卷调查。针对群众反映的“十难”问题和提出的“十盼”建议,撰写了调查报告。市领导在报告上批示:“这是一篇有质量的报告,发《随州论坛·内部参考》”。省老促会简报全文转发。深入帮扶村调研。市、区老促会到省级重点贫困村曾都区洛阳镇邱畈村调研,撰写了制约该村发展“三难九缺”的调查报告。市委领导批示后,曾都区委召集22个职能部门,筹集钱物130多万元支援该村建设。深入县、市、区调研。大力促进老促会组织建设,主动找县、市、区党委、政府汇报,协商解决人员、经费等问题。深入新农村建设一线调研。对随县新街镇凤凰寨等9个村调研,提出了6条建议,被市领导采纳。深入新兴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调研。到曾都区府河镇“观光山生态养殖专业技术协会”等7个协会、合作社调研,找相关领导协商解决财政贴息贷款等问题。深入困难和问题多的村调研。为解决随县吴山镇山丰村7公里路的修建问题,分别找市交通局、县领导进行协商,投资400万元解决了修路资金。据统计,十六年来,我市各级老促会成员每年有重点有目的地深入老区调查研究共300多次,为各级领导提供有价值报告50多份。

创新工作思路锐意进取促发展
  十几年来,在市领导的关怀支持下,各部门、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捐资。市老促会在募集基金中,坚持一手抓增资、一手抓管理。主动作为,会同相关部门,利用老区的政治优势、资源优势、人脉关系,吸引社会资源向老区建设方面汇集。几年来,无偿用于发展产业和兴办“思源回报”工程项目建设资金达400多万元。2018年,市老促会先后向省老促会争取项目扶贫基金70万元,向社会、企业等单位组织募集资金150万元。截至目前,所有扶贫捐赠和项目扶贫均已到位。当这些贫困村得到扶贫捐赠后,利用冬闲备料,准备春天把经济项目全面展开,村民们表示,我们决不辜负老促会一片心意,争取早日脱贫。当前正在按照中央要求,把扶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认真践行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凝心聚力,为全面小康作出贡献。

加强自身建设不忘初心作奉献
  在老促会工作的都是60多岁、70多岁的老同志,发扬了“无私奉献、夙愿在公、开拓创新、勇于担当、艰苦奋斗、植根于民、团结协作、同舟共济”的老促会的精神。默默无闻的工作,勤勤恳恳的作奉献,放下架子,甘当志愿者,不顾酷暑寒冬,风霜雨雪,经常深入老区访贫问苦排忧解难,尽力为老区办好事、办实事、办成事。坚持“四个意识”,坚持八项规定,坚持“三严三实”,按照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的要求。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学习、办公、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坚持向主管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请示汇报工作的制度,坚持与党委政府分管领导联系老促会的制度,不断优化运行机制。市老促会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老区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县(市、区)和乡镇、办事处老促会的作用,上下一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随州老区建设发展再立新功。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主动作为办实事 不忘初心讲奉献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