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103期 >> 第A1版:要闻
“光满”一座城
——记广水市光满志愿服务总队队长左光满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彭晓华 通讯员 朱青 程小玲
  “我退休了,但志愿服务永不退休!”2018年12月17日,国网广水市供电公司大厅里,退休职工左光满离职不离岗,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耐心地给前来咨询的群众答疑解惑。
  左光满,全国劳模,党的十八大代表。他20年如一日信守“用电有困难,请找左光满”的承诺,参与故障抢修服务4.23万次,组织同事一起为福利院和孤寡老人义务上门服务600多次,被誉为“百姓电工”。2014年6月,以左光满名字命名的“光满志愿服务队”也应运而生。
  如今,在广水,“光满志愿服务队”已发展到129支,队员成长到2.4万人。一场场活动,一份份爱心,志愿服务精神正“光满”一座城。

一个人,点亮千万灯
  “我的名字与光有缘、与电相连。”左光满常说,能够像一盏灯那样,为老百姓送去一份光和热,是他此生最大的追求和快乐。
  20年前,左光满主动放弃机关行政办公室工作,申请到供电所当一名普通的营抄工。“不论是坐机关,还是下基层,只要踏实做事,都是在尽责任、尽本分。”20年来,他就像一盏不灭的灯,用优质服务照亮百姓生活。
  “左师傅虽然不是我们学校的老师,可他比很多老师都更熟悉学校的‘一草一木’。”2018年12月18日,广水市南关中学李老师指着教学大楼内的多处线路向笔者说道。
  李老师回忆,2004年7月8日,高考第二天晚上11时许,大雨倾盆,几声炸雷过后,南关中学突然停电。如果没有电,一旦考试时间到了,2000多名考生的英语听力试题将全部作废。情急之下,他拨通了左光满的电话。
  “嗯,好的,我马上过来。”挂断电话,下午刚在医院打完针的左光满,骑着摩托车就冲进了雨夜。顶着暴雨惊雷,左光满一段一段地巡线查找故障点,赶在开考前排除了故障。
  “用电有困难,咱们只找左光满,左师傅一出马,准能顺利解决!”自此,越来越多的老师、医生、居民……“赖上了”左光满。
  “你把服务当家务,客户就会把你当家人”,这是左光满的“口头禅”。他常说,他是直接服务老百姓的“百姓电工”,要让老百姓用上“放心电”“舒心电”“满意电”。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
  “有事必到、有求必应、有难必帮、雪中送炭。”在广水,老百姓把左光满提供的这种服务,称为“光满服务”。2004年6月,国网广水市供电公司以“光满服务”为原型,成立了“光满志愿服务队”,公司员工在左光满的带动下,也都纷纷加入了“光满服务”行动。
  “滴滴滴……”广水市十里街道办事处供电所微信群里,信息不停地跳动,一位网民发来几张照片,照片显示,一根电杆被车撞断。
  不到十分钟,该供电所所长刘红涛带着抢修车辆到达事故现场,立即展开抢修。
  “光满服务果然靠谱。”网民连发数个点赞表情。
  “你用电,我用心,争当光明使者,传递满意服务,做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23名国家电网湖北电力(光满)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在请左光满捎给国家领导的明星片上摁上手印,用最传统而朴素的方式表达了一心向党、为民服务、向百姓交一份满意答卷的决心。
  “把光明传给人间”“典型引路、心系百姓、电网发展、共同奉献”……全国劳动模范韩克勤等人在明信片上为光满志愿服务队赠言。“光满”从一个人的名字,成长为一支志愿服务队的服务品牌。

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左爷爷,我知道!这张图是说放风筝的时候要远离高压线!”2018年2月28日,广水市武胜关镇南新中心小学学生争先恐后地向左光满展示自己新学到的电力安全知识。
  当天,左光满和服务队队员一行18人来到南新中心小学开展“学雷锋我行动,光满精神永传承”活动。左光满陪着孩子们在空白的风筝上描画雷锋叔叔。“我想把这个风筝送给我的妹妹。”风筝完成后,小朋友们大胆“示爱”,希望通过赠送手绘风筝传递光满志愿服务精神。
  光满服务,薪火相传。自2004年成立以来,“光满服务队”已由1个队发展到129个队,服务队队员也从10多人发展到2万多人,“光满服务窗口”“光满服务明星”遍地开花。
  2018年10月26日,广水市水利局光满志愿服务队组织30余位队员到许家冲水库饮用水水源地开展“清流”行动,将水库周边垃圾和水面漂浮物清理地干干净净。
  如今,广水市的129个“光满志愿服务队”形成巨大的“红色磁场”,吸附着24000多名“光明使者”,不断把光明和温暖送入千家万户,让“光满志愿服务队”从一个队的名字,变成了一座城的故事。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光满”一座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