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109期 >> 第A2版:综合新闻
黄家畈里“领头雁”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天才 通讯员 陈云飞
  一座座蔬菜大棚比邻而立,一抹抹新绿舒展笑颜。隆冬时节,记者一行来到曾都区万店镇黄家畈村蔬菜种植基地,空气里弥漫着泥土的气息。
  “你看,这些黄瓜、茄子下个月就能上市。”正在大棚里查看蔬菜长势的黄中荣迎了过来。
  45岁的黄中荣原在深圳开办手机配件厂,在那个寸土寸金的城市里已经站稳脚跟,生意红火。2012年,村“两委”换届,全村60多名党员投票推举他为村党支部书记。当时,合伙人再三挽留,但黄中荣听说乡亲们希望自己回到家乡带领他们共同发展,黄家畈又是生他养他的故乡,他毫不犹豫地选择回到家乡,这一干就是6年。
  “刚回来时,村里的道路被运砂车碾压得伤痕累累,白色垃圾满天飞。”回村之初的一幕,让黄中荣记忆犹新。习惯于大都市干净便捷生活的黄中荣,看到村庄当时的景象,誓言要通过自己在外学到的各种知识技能让黄家畈村旧貌换新颜。
  要想富,先修路。“当务之急是要修补破损的公路,既方便村民出行,又能大幅减少交通事故。”黄中荣告诉记者,他们双管齐下,一方面主动与采砂场协商,迁移砂场,一方面对运砂车限行。如今,村级公路翻修了一遍,还新修了14.5公里通村公路。在修好的村级公路两旁,发展蔬菜大棚和虾稻养殖特色农业经济带,放眼望去,上百亩整齐划一的蔬菜大棚成为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我们村与塔儿湾连在一起,这两年,村里的变化不比塔儿湾差。”三组村民陈克林自豪地说。统一包装的民居,摆放整齐的垃圾桶,整齐划一的路灯,错落有致的绿化带……一个美丽如画的新村亮相。
  乡村美起来,如何让村民富起来?黄中荣常常思考:精准脱贫是三大攻坚战之一,全村还有108户贫困户,如何让这327个贫困村民齐步奔小康?产业扶贫是脱贫固本之基础,黄中荣深谙此理。村里瞄准光伏发电、稻虾种养、大棚蔬菜三个主打项目,网罗108户贫困户。这些村级集体项目,收益全部返给贫困户,每户年可增加收入3000多元。
  如何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有着丰富企业管理经验的黄中荣,决定把稻虾和蔬菜基地交给贫困户自主管理。
  “稻虾种养不需要投入过多的精力,请了7名贫困村民负责管理。”聊起管理,黄中荣侃侃而谈,“蔬菜种植面积较大、种类较多,村里请了50名贫困村民负责管理,他们每人每天有80元的工资。此外,村里还聘请了两名技术员,分别对蔬菜和稻虾种养进行技术指导,实现量质双提升。”
  在外能人回乡创业的事迹不在少数,但黄中荣回乡创业不是因为政策优势和引导,而是他感受到百姓们深深的信任。他说,当村党支部书记比在深圳做老板难,既要有商业思维,还要会处理老百姓的家长里短。
  “黄书记一门心思投入村里的工作,现在不仅环境变好了,老百姓的收入还有了保障,我们有信心摆脱贫困。”贫困户戈良友说。前不久,村“两委”换届,黄中荣又以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接下接力棒,又逢新年始。眼下,黄中荣心中盘算着新一年的打算:如何进一步发展产业,让村民有更多的收获。他常常下到田间地头查看蔬菜大棚灌溉水源是否通畅,跑到城区各个市场同经销商联系……他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和力量带领全村脱贫奔小康。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黄家畈里“领头雁”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