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聚力脱贫攻坚“回头看”打造“随州新模式”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在行动”真抓实干见成效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常跃耀
  2018年5月下旬,全省“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回头看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出台活动方案,成立活动督导小组,督促指导各地全面有序开展活动,干出聚力脱贫攻坚“回头看”的“随州模式”。

强化统筹部署 筑牢活动底盘
  2018年5月21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回头看活动电视电话会。市人大常委会传达了精神并及时向市委常委会专题汇报,争取市委重视支持。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相继召开动员会议,并结合各自实际印发了更为详细的活动方案。
  编好组。根据全国、省人大代表换届及其他代表变动情况,按照“小组数量基本不变、人员相对稳定、方便活动开展”的原则,对代表小组结构作出相应调整,将新当选的全国、省人大代表等进行合理安排,选优配强小组组长。
  培好训。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采取以会代训、专题培训等形式对代表小组组长进行培训,提高了行动自觉和组织协调能力。8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对180名市代表进行了为期2天的集中培训,并对参加回头看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
  全覆盖。全市226个代表小组全部开展完成第二次活动,3767名五级人大代表中,3491名代表参加了活动,参与率92.7%。活动中,重点对2017年度未办结的42件建议进行回头看,督促办结30件;同时新收集建议276件,已办理完成235件,目前两年累计53件建议正在办理之中。

强化示范带动 创新活动方式
  遵循原则。为了搞好全省人大代表在行动“回头看”,省人大常委会提出了“两覆盖、两不变、一加强”,即代表编组全覆盖、贫困户全覆盖、基本原则不变、目标任务不变、加强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落实。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相关要求,采用领导示范、以点带面的方式逐步推动活动全面展开。
  领导带头。2018年6月中旬及10月下旬,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永红以普通代表身份参加广水市长岭镇第五代表小组活动,就活动中收集的主要问题建议办理情况现场进行了集中询问,并要求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务实推进脱贫举措,聚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市级领导干部均参加了活动。
  创新模式。2018年6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夏卫东参加随县草店镇第一代表小组活动,探索形成以“学”(学讲话、学政策、学通知、学方案)“查”(查现场、查项目、查农户、查作风)“议”(代表议、党员议、群众议)为主要内容的活动方式,打造了快“回头”(认识到位快、代表活动快、活动效果快)、真“回头”(问题真发现、意见真办理、政策真落实、作风真转变、群众真满意)、再“回头”(意见再梳理、标准再对照、产业再发展、成果再巩固)的“随州模式”,为随州人大代表在行动“回头看”全面展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宣传督办 确保活动成效
  突出宣传。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均充分利用人大通讯、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公众号、手机报、网站等新兴媒体优势,对回头看活动进行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报道,凝聚活动正能量。湖北人大公众号多次转发报道了随州市“回头看”相关活动情况:2018年7月11日,报道了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夏卫东参加“回头看”活动的情况《念好“三字经”,扎实“回头看”》;2018年11月28日,又报道了关于随州市人大代表陈庆申组织武大优秀企业家联盟“助学圆梦”活动《让爱的“回头看”托梦飞翔》。
  跟踪监督。随县对代表建议较多、办理难度较大、制约经济发展的道路交通方面的代表建议进行专项督办。广水市将代表行动与扶贫攻坚专项工作评议结合起来,对9个政府组成部门开展工作评议,督促代表建议办理。曾都区对政府组成部门及“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联席会成员单位办理代表建议的有关工作进行评议,促进政府各部门改进工作、转变作风、提高效率,确保“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中的各项精神及代表建议办理落到实处。全市各代表小组均对本组代表所提意见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重新梳理和集中通报,并对办理落实不力的进行重点跟踪督办。
  增强实效。市人大常委会对市级办理的产业、金融扶贫两件“基本满意”建议作为“不满意”,交市政府重新办理,目前均已重新办理完成,代表表示满意。对在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专题片中随县淮河镇代表反映“行路难”、村民反映“上学难”问题,省、市、县人大深入现场调研察看,随县县委、政府立行立改,主要负责同志现场走访群众、研究解决措施。去年6月中旬,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汉涛在参加随州片区督办和淮河第一代表小组活动后,向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鸣作了汇报,王建鸣副主任指示省发改委将道路建设缺口资金进行了立项,列入2019年解决项目。对代表反映强烈的光伏扶贫、医疗扶贫等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由两名副主任牵头的调研专班,分别开展专题调研,并将有关情况上报省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积极与省政府沟通,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光伏发电补贴资金,并就健康扶贫等出台新的政策,有效解决了相关难题。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聚力脱贫攻坚“回头看”打造“随州新模式”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专题】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