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应民关切给民幸福
——市人大建议案办理侧记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云 通讯员 李克望
  民生二字,重若千钧。
  2018年,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126件,人大常委会要求市政府持续办理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改善城区交通环境的议案》。百余件建议中,绝大多数聚焦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热点难点,涉及交通环境、城市管理、文化教育、环境保护、民生保障。
  集中反应民众关切的人大代表建议案,是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表达。民之所盼,始终是人大常委会的监督重点。
  路难行、车难停是近年来随城市民心中之痛。去年9月,《随州市改善城区交通环境2018—2021年行动计划》制定,将任务分解到16个责任单位,174项工作任务逐一明确。老区新区一起抓、硬件软件一起上、市民政府一起治、当前长远一起谋,一场改善城区交通环境的战役打响。
  2018年,我市老城区㵐水一桥、涢水一桥、汉东东路、涢水二路一期、聚玉街改造等相继完工通车,新城区桃园大桥、浪河至何店一级公路、白桃一路一期、党校南路、太山庙一路等正在建设中,文帝大道、汉东路和花溪巷改造、大润发和实验小学人行天桥等工程年内全面启动建设。同时,市民中心、龙门街立体停车场和清河路中百购物中心地下停车场建成并投入使用,共新增停车位近500个,缓解城区停车难。
  代表所提建议案众多,两会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通过“预交办—二次交办—现场交办”,实现代表建议案的精准对接。2018年12月12日,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带队,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和市民代表组成的视察组对市政府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情况进行了视察,再次检查议案建议办理成效,喜看人民群众关切的事成效明显。
  精准扶贫和污染防治成绩最为明显:出台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建立39亿元项目库,脱贫3.1万人、出列24个贫困村,高新区、大洪山将迎接整体脱贫出列验收;率先在全省成立12个环保专业委员会,开展污染防治“九大攻坚行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PM2.5均值持续下降,空气优良天数占比增幅全省第三。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针对代表提出公立医院改革需加大部门联动力度的建议,我市出台了《随州市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实施方案》《随州市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不断拓展和巩固公立医院改革成果。截至2018年9月底,参加改革的三家医院取消“药品加成”让利于民近6000万元,大大缓解了群众“看病贵”的问题。针对代表提出增加城南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建议,我市启动编钟学校、鹿鹤学校的建设……
  截至目前,议案办理取得新突破,126件建议已全部答复代表。从代表反馈意见看,对关系民生的建议的办理结果,代表满意效率达100%。
  市人大通过聚焦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让“民生”二字落到实处,着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应民关切给民幸福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专题】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