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507期 >> 第A1版:要闻
找到打开群众心结的“钥匙”
——市委作风巡查组换位思考有效化解信访积案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闯
  “感谢党委政府的关心,帮我解决了困扰三年多的纠纷,现在我心里的‘疙瘩’没有了。”4月24日,随县万和镇九里湾村群众刘某收到2.6万元经济补偿款后,与随县信访部门签订了息诉罢访承诺书,至此一起信访积案得以化解。
  自今年4月市委作风巡查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市委第二作风巡查组以化解信访积案为重点,耐心接待群众的来电来访,真诚对待群众提出的问题,积极探讨化解问题的办法,并时刻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来思考、处理问题,找到打开群众心结的“钥匙”,有效化解信访积案。
  刘某系万和镇九里湾村4组人,2000年9月,刘某的丈夫及其弟弟共同承包了位于该村4组西沟的一片山场,与九里湾村委会签订《山场承包经营合同》,后因林地四至界线问题,在承包合同后填写了补充协议。2016年,九里湾村委会又将刘某补充协议中的1.7亩山场承包给该村村民曹某,后经两次流转到邓某,邓某开挖山场种植了核桃树。
  2016年6月,刘某以确认合同有效为由,向随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随县人民法院判决合同有效,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维持一审判决。判决生效后,刘某开始到万和镇政府上访,要求九里湾村委会履行合同。
  万和镇组织综治办、林业站、法律服务所以及九里湾村“两委”多次进村入户,走访群众,现场查勘山界,并与刘某及其亲属协商。但信访人始终不接受,依旧上访不止,并于2018年12月进京“非访”。
  今年4月17日,第二作风巡查组接到市信访局转来的第一批信访积案清单后,对涉及随县的信访积案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细致研判,于4月18日前往随县,与随县纪委、政法委、信访局等部门对接,召开协调会,一一解剖,提出化解意见。
    “我们要高度重视万和镇刘某信访案。根据她提供的合同、协议等材料以及县、市两级法院的判决,她的诉求是合理的,只要我们换位思考,多为群众的利益考虑,督办相关单位将法院判决执行到位,并对她之前受到的经济损失给予补偿,她的工作是能做通的。”在会上,第二作风巡查组组长付元国强调。
  作风巡查组还按照工作流程,对随县作风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及万和镇政府进行督办,要求他们迅速成立专班,调查核实,化解办结。
  随后,随县纪委、随县信访局等单位负责人来到刘某家中,与她面对面交流,倾听她的诉求,并召集相关人员讨论会商,形成了处理意见:将早期划给村委会林场的柴山置换给刘某经营管理,对刘某承包山场中被邓某开挖种植核桃树的情况,由九里湾村委会一次性给予经济补偿2.6万元,1.7亩山场面积归邓某管理。这样既使刘某承包的林地面积不减少,三年的经济损失得到了补偿,又确保了邓某栽种的核桃树不受损害,双方互体互谅,和谐双赢。最终,刘某同意了调解意见,多年的信访“心结”也解开了。
  下一步,第二作风巡查组将遵循发现问题、交办问题、督办问题的路径,把心端正,把脉号准,把方处好,把结解开,把事落实,力促信访积案全面化解,大力推动全市各级机关及党员干部作风转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群众反映合理的诉求,我们就应在第一时间加以解决,使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只要我们各级党员干部在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中,带着感情,学会换位思考,想办法,出实招,就能与群众的心贴得更近,让群众更满意。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找到打开群众心结的“钥匙”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