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507期 >> 第A1版:要闻
坚守初心 倾情三农
——记湖北茂盛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义新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家园 通讯员 陈传武
  5000多年前,始祖炎帝神农教民稼穑、植五谷,开创了灿烂的农耕文明。
  在炎帝故里随州,众多人秉承炎帝精神,致力于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湖北茂盛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义新就是其中一位,他坚守服务“三农”的初心,精做庄稼的“营养餐”,致力打造受人尊敬的品质农业综合服务商。
  十年来,在化肥产能淘汰、产品迭代升级的浪潮中,茂盛生物一路稳进,成长为中国化肥企业50强、湖北名企100强。用周义新的话说,办企业要坚守初心、聚焦主业,用科技创新驱动,用理念更新引领发展方向。

坚守初心,为农民兄弟生产好肥料
  出生于农村的周义新深知,人哄地皮,地哄肚皮。只有用好肥料,土地才有好产量,农民才会笑容满面。
  2009年,不惑之年的周义新,毅然离开企业高管的位子,投身于化肥行业,甘做一位为农民、农业服务的“孺子牛”。这年,湖北茂盛生物开始活跃在广袤田野上。周义新说:“茂盛,茂农耕文明,盛民族精神。茂盛就是要做好肥料,服务三农。”
  自茂盛生物成立之时,周义新就对质量紧抓不放。质量立企,成为该公司秉持的第一原则。
  为此,该公司建立强有力的质量保证体系,严把原材料入厂关、半成品生产关、成品出厂关。在国家、省、市、县四级多次抽查中,公司产品的合格率均为100%。从2016年开始,茂盛生物启动产品防伪溯源系统,为每一袋肥制作二维码“身份证”,农民扫一扫,产品信息一清二楚。   “肥料跟农产品一样,质量可追溯,农民朋友才会用得放心。”周义新说,决不能以牺牲质量来换产量。
  企业成长了,市场做大了,但周义新办企业的初心一直没变,生产好肥料,帮助农民朋友增产增收。
  面对化肥行业升级迭代,茂盛生物不断更新,发展新型肥料增效技术、生物肥料生产技术,积极发展活性腐植酸肥料、生物有机肥等新型产品,为农民提供作物专用肥套餐配送、植物营养全程化方案,将肥料利用率从40%提高到60%左右。

创新基因,驱动技术革新产品升级
  4月26日,省政府公布了2018年度科技奖励项目,湖北茂盛生物和武汉工程大学联合研发的“含硒有机缓释肥制备的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周义新看来,时代车轮滚滚向前,企业不插上科技的翅膀,将很快被淘汰,走向末路。
  企业的效益在科技,出路在科技。周义新引进国际领先、国内首创的氨酸法造粒技术,节能高效,产品在市场上颇有竞争力。他还与中国农科院、华中农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科研院校保持密切联系,通力协作,建设湖北省校企共建缓释生态研发中心、湖北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为企业注入科技的源源动力。
  今年,该公司推出钛肥1号,主要破解肥料利用率不高困境,增加植物光合作用,可增产20%以上。近年来,周义新带领团队研发并推出了“黑如意”系列活性腐植酸复合肥料、茂盛365微生物菌剂、虾稻肥等一批生态、环保、高效的专用肥,助力农业绿色发展与农民增收。
  周义新介绍,公司研发的钛肥1号、富硒叶面肥、腐植酸等多个产品在细分领域走在全国前列,多项技术获得省内外科技奖励。2017年,公司参与了腐植酸新型肥料3项行业标准和富硒肥1项行业标准制定,彰显了企业在行业内的话语权。
  目前,该公司正在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筹建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及湖北省特种肥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产学研项目落地,为农民朋友带来更多更好的肥料,助力土壤环境改善。

理念更新,构筑生态健康产业链
  做肥料的同时,周义新看准了国家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机遇,引领公司朝着生态健康的方向迈进。
  从2015年开始,茂盛生物启动了含硒有机缓释肥技术的攻关,研发含硒生态有机缓释肥。周义新介绍,我国有22个省、72%的地区缺硒,约10亿人生活在低硒、缺硒地区。按中国营养学会公布的平均值即每人每天补硒80微克,中国硒健康产业每年潜在3万亿元的巨大市场。
  为此,该公司调整经营思路,积极构建特种肥料及富硒健康产业链两个共生共创共享生态圈,打造富硒健康产业链标杆企业。
  近年来,周义新带领公司推出一系列符合市场需求的富硒生物有机肥、富硒叶面肥等富硒功能性肥料,并将产品链延伸至富硒大米、富硒茶叶、富硒水果等富硒农产品上,在全国14个省建立12个品类200多个富硒优质示范基地,试验示范面积达10万亩。
  “到2020年,公司计划成功研发富硒系列产品20个以上,富硒健康产业链相关产品销售累计实现5亿元。”周义新说,这将带动公司转型升级,助推品质农业发展。
  市场日益变化,中国化肥行业改革进入深水区,我市不少化肥企业退出市场,茂盛生物却一直稳步向前,在市场上的话语权越来越大。周义新解释,茂盛生物稳步发展取决于不断更新发展、营销理念,充分运用互联网+、农村电商等新思维,打破原有的盈利模式。
  该公司与汇通达、百年盛世、京东等进行合作,探索企业、经销商、农民等三方盈利的生态链,形成贷款、回收、加工、销售等一条龙服务,打造公司自主且不可被模仿的独有品牌。
  在周义新的带领下,茂盛生物已成为随州的“肥老大”,引领着行业发展方向。去年,周义新个人获批享受国务院津贴待遇。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坚守初心 倾情三农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