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513期 >> 第A1版:要闻
创新创业 矢志不移
——记湖北犇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百雄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许享红 刘诗诗
  从零起步,建成甲基锡行业产销量世界第一的创业神话;
  从零出发,开发生物原药毒死蜱,实现产销量稳居中国第一的创新神话;
  从后来者,到国家行业标准制定者的创造神话……
  湖北犇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戴百雄,带领犇星人谱写了一曲曲创业创新的奋斗凯歌。

量身定制,把优势做到“极致”
  PVC(聚氯乙烯)材料,加工过程中容易热分解,需加入“热稳定剂”助其成型。以前,热稳定剂技术一直为国外厂家垄断。2004年,戴百雄创办湖北犇星新材料公司,就一直“深耕”该行业。
  4月下旬,戴百雄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企业要与国际巨头竞争,就要差异化发展,争第一,创唯一。只有贴心为客户创造价值,才能赢得客户的忠诚。”
  戴百雄始终坚持“量身定制”,湖北犇星研制出30多款热稳定剂,每款都具有唯一性,并坚持直销为主,将利润直接让给客户。国际国内塑料大鳄纷纷向犇星抛来橄榄枝:美国俄亥俄州一企业每年在犇星的订单5000多万元,台塑集团每年在犇星的订单超过1亿元,国内最大管材企业联塑集团每年在犇星订单也超过4000万元……犇星甲基锡拥有国内55%、国际24%的市场份额。
  湖北犇星拥有多个“单打冠军”:甲基锡年产销量稳居全球第一;毒死蜱稳居中国第一,占领了全国70%的市场;巯基酯、戊唑醇两大产品生产线已完成扩能升级改造,正在创建“中国第一”的路上。
  2018年,犇星实现产值25亿元,出口超过1亿美金,是全市单品出口最多、纳税最多的工业企业。
  戴百雄说,热稳定剂和生物原药是犇星取之不尽的“水井”,将不断深挖,心无旁骛把优势做到极致,用“大国工匠”的执着和耐心,奋力实现百亿市值目标,为品质随州建设多作贡献。

不断创新,把产品做到“最佳”
  湖北犇星十五年创业创新,十五载峥嵘岁月,戴百雄开创性的业绩有目共睹。
  戴百雄在北京首创了“新材料研发实验室”,建成了塑料热稳定剂国际合作基地、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冲破了国际技术的森严壁垒,研发出不含重金属的环保型PVC热稳定剂,填补了全国空白,引领着中国同行业绿色发展。
  犇星建成中国首条、规模最大的巯基酯自动生产线,80多名工人减少到20人,但是品质和产量全面提升。
  犇星还建成全国唯一的一条戊唑醇连续化、自动化生产线,与德国拜耳公司形成长期战略合作,成为犇星出口创汇的一支“劲旅”。
  作为中国甲基锡行业领航人,戴百雄认为,人才是企业发展第一支撑。他一直坚持借人借脑借平台,持之以恒地引入和培养年轻的技术、经营和管理人才。  2017年,戴百雄引进了北京化工大学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段雪院士(中科院)团队,推进了我国“前瞻性水滑石”科研成果向“热稳定剂创新链与PVC产业链”的整合转化。
  湖北犇星总经理助理兼技术中心主任张硕,是戴百雄2009年从华中科技大学引进的高分子材料专业高材生。张硕主持研发的有机基热稳定剂、马来酸有机锡,推动了新品升级。
  戴百雄说:“要千方百计让更多高层次人才到犇星落户。”
  目前,犇星院士工作站常驻专家5人,引进的行业尖端人才6人,技术研发团队70余人。
  犇星每年投入研发经费超过6000万元,截至2018年底,拥有专利技术近40项,其中发明专利27项,获得省、市科学技术进步奖10多项,主持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3项,制定企业标准5项。
  犇星一项项新技术、一个个新产品,引领着中国新材料行业发展。2018年3月8日,中国国际农用化学品及植保展览会上,全国同行业的十几名企业老总找到戴百雄拜师。

持续投入,彰显责任和担当
  戴百雄认为,一个企业既要创造经济效益,更要有社会责任和担当。
  湖北犇星投入1亿元进行环保改造,安装了废水多元协同处理的催化氧化设备等,将企业废水深度处理达标,采取“深冷”工艺,在我国首次将尾气直接转化为液体吸收再利用,并安装了在线监测设备,完全达标排放,与随州市生态环境局实现联网监测。
  戴百雄说,智能化、自动化、连续化可显著提高新材料行业的安全性,大幅减少污染。湖北犇星对现有生产线全部进行了升级改造,所有新项目全部按自动化、智能化、连续化设计建设,努力实现“零误操作率、零事故率、零污染率”的“三零”目标。
  湖北犇星设立了“捐资助学基金”,每年出资100多万元资助随州一中、随州二中等58名品学兼优的困难学子,并对优秀的高考学子给予奖励。戴百雄说,犇星将在3年内资助100名高中贫困学子,直至大学毕业。
  社会担当永无止境。湖北犇星常年帮扶3个贫困村,已投入100多万元,措施十分“精准”,用产业帮扶让村集体和村民共同受益。
  2018年12月,戴百雄再次当选为随州市高层次人才协会会长。他说:“我们将把随州的高层次人才聚集起来,把人才的能量焕发出来,为品质随州建设贡献才智。”
  戴百雄表示,犇星人将矢志不渝地争第一、创唯一。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创新创业 矢志不移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