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我市37个乡镇污水处理厂6月底全部试运行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冯家园、通讯员蒋立军)5月19日获悉,我市37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已完成主管网、支管网建设和设备安装,6月底将全部试运行,实现与全省任务目标同步。
  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是全省“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之一,省政府三年安排300亿元专项债券用于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全省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全覆盖。
  2017年以来,我市全力推进乡镇生活污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新建37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计划总投资16.24亿元,污水处理总规模5.85万吨/天。为此,我市申请省政府债券资金9.4675亿元,用于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主支管网等建设。
  按照PPP项目模式,各县市区将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打包招标,遴选了承包方,签订了合同,并以2019年6月试运行为期倒逼各项目快速推进。
  乡镇污水处理厂,难在管网建设。市政府要求各地结合小城镇品质提升行动,统筹推进污水管网与集镇雨污分流、厕所革命、农村污水治理及镇区周边人居环境治理,确保镇区污水收集全覆盖。
  记者在曾都区府河镇了解到,该镇推进污水管网建设时,一并推进集镇雨水管网建设,实现雨污分流,提高了集镇排涝水平。该镇镇委书记张军介绍,统筹施工,既降低反复建设的投入,也减少集镇建设对群众生活的影响。
  去年6月,随州高新区淅河镇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日处理能力1万吨。作为省级以上工业园区,高新区统筹谋划区域内工业污水处理,增加处理规模。目前,该污水处理厂主要收集处理淅河镇区生活污水和园区工业废水,采用当前成熟、环保的生化处理法,利用微生物的代谢作用实现净化,排放标准达到一级A。
  我市严控工程建设质量关,建立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度周报制度、月督办检查通报和“专业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三方监管制度。市乡镇生活污水工程建设指挥部对全市37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行每周不间断巡查,先后6次约谈推进不力、进度缓慢的县市区政府及住建局主要负责人,确保污水处理厂建设取得实效。
  目前,我市部分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已进入试运行。到今年9月底,我市将完成37个污水治理项目验收。12月底前,全市形成设施完善、管网配套、在线监测、运行稳定的乡镇生活污水治理体系。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市37个乡镇污水处理厂6月底全部试运行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