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财政局企业科优化服务促企业发展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包东流 通讯员邓潘
  5月5日,湖北齐星集团机器人焊接车间内,机器人来回旋转,焊接严密精准,1万平方米的大车间内仅十几名工人操作着机器人生产线。“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机器人生产设备会越来越普及,我们公司每年都会投入大量的资金建设机器人生产线,不仅能有效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还能提高产品质量。”该集团智能公司电气工程师石磊介绍道。
  作为我市汽车工业经济的龙头企业,湖北齐星集团在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沉淀之后,近年来走上了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之路,投入了不少资金,其中不乏我市财政力量的支持。
  “市财政局企业科积极落实国家、省、市对企业的优惠政策,每年帮助企业申报申请奖励资金、项目资金、技改资金,近三年帮我们解决项目资金和奖励接近6000万元,近三年累计提供县域无息资金达到3.9个亿。”湖北齐星集团总经理郑强说,“这些资金到企业以后,能够帮助企业加快发展,提升技改速度,然后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和产生更大的社会价值。”
  激发企业创造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才能描绘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蓝图”。
  2018年,市财政局坚持把激发企业科技创新作为重要抓手,新增科技专项资金近1000万元,支持我市科技创新项目顺利实施,对新认定市级创新平台每家给予3万元奖励,对新进52家规模企业奖励119万元,对获得省名牌产品奖的5家企业分别奖励25万元,对新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的15家企业分别奖励10万元,对新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35件、第十届湖北省专利金奖1件的企业兑现奖励资金40万元。近两年,对作出特别贡献、重大突出贡献的29名企业家奖励540万元,有力调动企业创新发展的激情,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了全市创新创业活力。
  青岛啤酒随州公司是我市招商引资的一家上市企业,在营改增和税收奖励方面也得到了市财政局企业科的悉心指导。
  “营改增后,市财政局企业科积极主动地跟我们对接,帮助我们理解政策变化点,让我们企业减少税赋。”该公司财务副总监徐永胜介绍。此外,该科工作人员还经常上门服务,帮公司理解国家政策,简化办事流程,在资金遇到困难时,还主动帮助筹资、融资。
  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普遍面临的难题。为解决这一老难题,支持融资性担保体系建设,市财政局对金控集团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新增注资5000万元,增强国有融资性担保机构的担保能力;制定《随州市中小企业续贷周转金管理办法》,支持金控集团清收历史逾期的“过桥”资金3000多万元,累计为全市260家企业和经营实体办理“过桥”业务777笔,提供“过桥”资金50亿元。支持建行、工行等金融机构开展增信业务,累计为我市140余家企业提供融资增信28.55亿元,为企业发展解燃眉之急。
    用真心服务企业。“过去一个企业每拨付一笔资金,从申报到资金到账前后需要一个多月,现在我们缩短到一个星期,而且不让企业跑,也不让企业拿申请办一些很复杂的手续,现在我们核对好以后通过网银直接把资金打到企业。”市财政局企业科科长张志勇介绍。
  受益于良好的工作作风和服务态度,市财政局连续多年被省财政厅评为财务信息成绩突出先进集体,并获得通报表扬,该局企业科负责人也连续多年被市政府评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
  市财政局局长李修荣表示,2018年,市财政局企业科在全市“双评双治双促”活动中被评为担当作为十佳单位,这是对财政系统党员干部的鞭策和鼓舞。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市作风建设动员大会精神,按照“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的总体要求,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务求取得更大的成效。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