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八年聚焦城乡环境治理
我市2020年建成垃圾无害化处理体系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冯家园、通讯员蒋立军)上月,我市中心城区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启动。据悉,到2020年,我市将形成从生活垃圾产生到终端处理全过程的城乡一体、全域覆盖的链条式管理体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明显提升。
  从2012年开始,我市以“洁美家园”行动为抓手,开展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采取先点后线,以点串线,以线促面的方式,通过抓试点、抓示范,推进各村建立“一户一桶、一湾一池、一村一场、一镇一站”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并按照“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或“户集、组收、村转、镇处”的垃圾处理方式,做到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
  在推进“洁美家园”行动中,我市每年安排800万元的专项资金,各县市区按照不少于1:2比例实施配套,对农村垃圾收运设施建设和村庄保洁进行奖补。同时,各地积极探索创新,大洪山风景名胜区长岗镇、随州高新区淅河镇、广水市太平镇、随县洪山镇等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购买社会服务,推进城乡垃圾治理取得很好成效。
  全省“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启动后,有力促进了城乡垃圾无害化治理。去年,市政府印发了《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到2020年全市城乡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市住建局争取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债券资金2.21亿元,省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奖补资金820万元,用于支持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设施建设和推行垃圾分类减量化工作。
  目前,各县市区已制定了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三年行动方案,并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推进。全市共招聘农村保洁员5038人,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镇)处理工作体系基本建立,524个村(居委会)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治理和垃圾分类试点,849个村级非正规生活垃圾填埋场逐步实施封场和生态修复,56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完成整治并在住建部信息系统销号,37个镇级压缩式垃圾中转站基本建成,新增垃圾转运能力1000吨/日。
  通过近8年时间的攻坚,市城乡生活垃圾治理能力明显提升,长效保洁机制基本形成,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力改善。同时,在广泛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基础上,我市对区域内所有行政村,按“精品村”“示范村”“培育村”三个层面,以随南“百里画廊”生态景观示范带、随州高新区淅河镇“美丽乡村”示范片、随北“百里生态风光走廊”、广水市北三镇生态画廊、曾都区银杏谷生态旅游景观走廊等美丽乡村廊道示范建设为重点,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活动,因地制宜进行分类创建,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效果。到2020年,全市将培育创建100个市级美丽宜居乡村。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市2020年建成垃圾无害化处理体系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