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解决饮水安全“不牢固、易反复”问题
我市开展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回头看”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张清、通讯员王松林)“水利部门及时行动,新打了水井后,我们的生活用水更加安全、更有保障了。”日前,随县三里岗镇某村的9名群众,对前来开展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回头看”的市水利和湖泊局专班工作人员说道。
  原来,前几年,在开展农村安全饮水脱贫攻坚工作中,为解决这9户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工程建设采取直接将堰塘水用管道引至农户家中使用,初期解决了这几户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但受近两年来持续干旱天气等影响,原先作为公共饮用水源地的堰塘干涸、水质恶化,群众对此颇有怨言,并通过相关渠道反映这一问题。市、县两级水利部门得知此事后高度重视,迅速制定整改措施,安排施工单位重新为这9户群众打了水井,更好地解决了他们的饮水安全问题。
  “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任务和底线要求,是实施水利扶贫重中之重的首要任务。”市水利和湖泊局负责人表示,“我们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相关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回头看’,对供水不稳定的农村贫困户进行逐一排查、核实、整改和提升。”
  今年4月份,市水利和湖泊局、市扶贫办联合印发了《随州市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地成立专班,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状况重新进行复核,形成排查台账,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确保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真解决、全解决。
  据介绍,我市连续多年通过自来水管网延伸、新建集中供水工程、独户打井等方式,因地制宜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截至去年底,全市共完成农村饮水安全精准扶贫人口2257户4909人,占存量人数的100%,提前一年完成了市政府规定的扶贫攻坚任务。
  “这并不意味着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就一劳永逸地解决了。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受气象、环境等影响,我市一些贫困人口的安全饮水仍存在不牢固、易反复的问题。开展‘回头看’,就是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科学制定新的解决办法。”市水利和湖泊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上半年,市水利和湖泊局成立了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专班,对各地摸排、上报的饮水不安全贫困户逐村逐户进行核查,全市共核查出760户1627人贫困人口农村饮水安全“不牢固、易反复”等问题。各县市区针对“回头看”发现的问题积极行动,继续通过自来水管网延伸、水井改造等措施,确保发现问题的贫困人口全部达到饮水安全标准。
  该局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克服麻痹思想,不定期开展“回头看”检查督办,发现问题并及时督促整改,让贫困户饮水安全更有保障。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市开展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回头看”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