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打牢“四基工程”吹响监督“前哨”
我市全力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张琴、通讯员黄刚桥)日前,从市纪委监委获悉,我市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率先开展“抓基层、强基本、夯基础、固根基”的“四基工程”,全力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根据市纪委监委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我市从5月中旬起至11月底,以部分乡镇和村为重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规范化建设,包括组织体系、队伍建设、教育管理、工作履职、运行机制、工作保障、监督约束七个方面工作规范化。通过规范化建设,实现抓基层、强基本、夯基础、固根基的目标,形成完备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机构,提升履职能力,完善工作制度,夯实保障基础,提升工作质效。
  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工作圈子小,尤其是村级纪检委员,同级监督较为困难。市纪委监委从制度保障入手,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打气撑腰”,通过健全镇、村纪检监察组织架构,形成全覆盖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体系;通过健全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提名、考察、任免办法,落实(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津贴保障制度等措施,探索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破除“小圈子”壁垒。
  “监督的重点是什么,什么监督方式更有效?”5月中旬,在全市分片召开的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培训会上,大家提出了工作的困惑和难题。为了让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会履职、履好职,市纪委监委编印了履职手册,对涉及村(社区)党务工作、事务工作、财务工作等25个事项的工作流程、风险点进行梳理,并附上典型案例和点评,下发到1001个村(社区),为开展日常监督提供参考和指导。
  由于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流动性强,少数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仍然存在专职不专业、履职不规范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制定了具体可行的工作方案和工作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明确了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和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的职责权限,为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基本依据。
  市纪委监委坚持硬件软件同时发力,建成乡镇标准化谈话室58个,制定了《谈话室管理规定》等系列规范,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日,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已对所联系的试点单位进行了实地调研,发现了问题,提出了建议。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着力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中遇到的难题,从唤醒责任意识、激活履职热情、发挥监督作用等方面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市全力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