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加强宣传 真心帮扶
广水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助“浪子回头”

  随州日报讯(特约记者夏雨花、通讯员瞿哲)“能有现在的日子,从前想都不敢想。”6月24日上午7时许,广水市李店镇飞跃村居民李华(化名)照常打开了自家渔具店的大门,开门营业。不一会儿,客人陆陆续续上门,李华熟稔地与客人说笑聊天,回想过去两年的日子,感慨万千。
  李华是重点社区戒毒人员之一,前几年因为有吸毒案底,在外找工作受阻,外出住宿、上网、坐火车被“重点关照”,就连考驾照都没法报名。工作和生活上的双重打击,让他觉得在哪都要忍受着别人异样的眼光,自己是那么的“与众不同”。后来,李店镇禁毒工作人员多次谈心随访让李华打开了心结,他了解到,只要坚持进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每月到镇禁毒办进行尿检,三年后就可以解除吸毒案底的动态管控,弥补之前犯下的错误。2018年底,李华开始了他的戒毒康复之路。
  “不少戒毒人员在康复中都会很苦恼,没有一技之长,受到各种歧视,这很容易加大他们的心理负担,进而重新开始吸毒。”广水市李店镇综治办工作人员李道法说,既要让他们彻底戒毒,还要帮他们重返社会。
  在一次随访谈心中,李华说起自己的人生理想:“想开一家渔具店,想考驾照,想照顾好自己的家庭,想好好生活。”在禁毒社工的帮助下,李华顺利租到了门面,成功办理了营业执照。就连两年没联系的岳父听说他“改邪归正”后,都登门为他提供资金援助,让渔具店顺利开业。大家的帮助让李华找回了奋斗的信心,现在渔具店不忙的时候,他主动到该镇综治办坐一会儿,与工作人员聊聊天谈谈心,更加开朗积极地面对自己的过去。
  李华的故事只是该市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水开启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新模式,帮助吸毒人员重返社会,改写人生。
  “做好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必须从源头从底层做好宣传教育。”广水市禁毒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26日是世界禁毒日,该市将在近期开展演讲征文比赛等系列宣传活动,将禁毒宣传融入综治、扫黑除恶、七五普法的各项宣传教育中,使禁毒教育覆盖面达到100%,在校学生受教育率达到100%,防止新吸毒人员滋生。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广水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助“浪子回头”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