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项目未动我先动服务发展当先锋
——市规划院服务城市重点项目建设探访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张清通讯员李柚
  6月20日,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指导下,随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完成了编钟青铜古镇用地红线图修改完善工作,为后期土地挂牌出让奠定了基础,该项目建设将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编钟青铜古镇项目是建设文旅名城的重要举措,是打造城市亮点板块、建设品质随州的重要支撑,对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具有重要意义。红线图作为土地挂牌出让的重要依据,我们与相关单位紧密联系,多次组织现场踏勘,对红线图进行修改完善,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市规划勘测设计院院长孙龙表示。
  项目未动我先动,服务发展当先锋。作为我市唯一 一家具有“三甲”资质的规划勘测设计单位,市规划勘测设计院围绕“提质增速”持续发力,全力服务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在品质随州建设中彰显担当作为。

项目建设我先行
  “55项新建工程(涉及规划编制48项),有38项已完成、7项已有红线图或方案;44个续建项目,有39项已完成,2项已有红线图或方案……”走进市规划勘测设计院,墙上张贴的《随州市2019年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规划编制情况进展表》引人注目。
  该院规划二所所长鲁雄静刚刚参加了铁树棚改工作会。一周内,他带领该所出具了编钟青铜古镇、铁树棚改、未来中心城等多个重大项目的用地红线图和房屋征收红线图。2014年以来,该院积极服务铁树棚改,相继出过好几轮规划方案和房屋征收红线图,当时因群众签约率未达100%,该棚改项目暂时搁置。今年,时机成熟,我市再次启动铁树棚改。市规划勘测设计院与棚改实施单位密切联系,重新组织航拍和现场踏勘,并根据被征收地块环境变化等,出具了新的房屋征收红线图。
  不只是铁树棚改。在齿轮·时光记忆小镇项目推进中,市规划勘测设计院多次为该项目提供了规划咨询、地形图测绘、地块初勘、安置房规划设计等服务。去年7月底,在项目洽谈的关键时期,该院组织测绘、勘察人员冒着高温为该项目进行测绘、勘察服务。然而,由于相关原因,今年,项目建设发生调整。
  “调整的结果可能就是我们前期所做的工作推倒重来,且已投入的人力、物力不能形成回报,但我们坚决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孙龙说,在老火车站片区、高铁片区、草店子片区等城市重点板块建设中,市规划勘测设计院坚持随叫随到,提前介入开展规划服务,助力城市亮点板块建设提速。
  草店子片区棚改地块规划建设“随州之窗”,由中南建筑设计院负责建筑设计。市规划勘测设计院主动为该项目搞好服务,陪同现场踏勘、提供相关资料,配合开展日照分析、交通分析等,为项目建设提供科学决策。

吃苦耐劳讲奉献
  测绘、勘察,被喻为项目建设的“先锋”。与山林为伴、与水潭为侣、“用脚步丈量温度”,是工作中的常态。
  市规划勘测设计院勘察队副队长李洪飞介绍,一般情况下,在项目完成“三通一平”后才会开展勘察工作,但城市重点项目建设时间要求紧,往往需要在不具备相关条件的情况下提前开展作业。这些年,勘察队克服场地等困难,先后为城市公共活动中心、齿轮·时光记忆小镇、随州城际空间站等重大项目提供勘察服务。   汉十高铁随州南站站前广场是重要的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正在进行地下室主体施工。该项目勘察过程中,市规划勘测设计院技术人员克服地形、天气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发扬吃苦耐劳的良好作风,早出晚归、顶风冒雨,在现场尚不完全具备勘察条件的情况下作业,反复核对资料,认真计算数据,每天野外工作8-9小时,中午在野外简单就餐,以科学严谨、不畏困难的工作态度,确保了项目顺利进行。
  野外测绘同样困难重重。近一年来,市规划勘测设计院克服各种困难,先后完成漂水河污水管网规划测带状图、齐星公司现状图、东风马可迅等测绘项目近200项,完成明珠东路、党校会议中心等放、验线项目240多项。
  “城市重点项目多是加急项目,无论是前期规划技术论证,还是后期测绘、勘察,我们都主动与建设单位对接、主动征求市局意见,对标品质随州建设要求,与时间赛跑,向内部挖潜,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搞好跟踪服务,用服务的高质效助推城市建设发展的高速度、高品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孙龙表示。

内涵提升再发力
  6月14日下午,市规划勘测设计院会议室座无虚席,该院围绕“国土空间规划编审体系”,组织40余名技术骨干开展6月份规划学术论坛。主讲者是该院80后优秀员工代表、规划一所所长、注册城乡规划师黄伟。
  为推动规划理念更新,该院先后多次组织支部、中层以上干部进行关于品质随州建设的大讨论,促进干部职工准确把握品质随州建设的精神内涵和行动方向,找准了工作上的着力点和发力点。该院致力于把学术讨论活动打造成一个学习交流、锻炼水平能力的新平台,通过提升内涵建设,推动提升“三甲”规划院的整体能力水平,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完善工作方式,激活内在动能,积极助推“品质随州”建设。
  在业务研讨中增强能力本领,该院扎实开展“提质增速年”活动,技术队伍建设取得成效,去年共有3人通过国家注册考试,2人通过副高职称审核,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2篇,目前该院拥有注册规划师、注册测绘师、注册土木工程师20余人,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9人,为擦亮“三甲”名片筑牢了人才支撑。
  增强人才软实力,完善装备硬实力。近两年来,市规划勘测设计院先后投资数百万元,采购无人机航拍系统、GPS全站仪、履带式钻机等先进仪器、设备,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过去,该院只有在大型开发项目勘察上才能看到钻机的身影,现在,该院扩大钻机使用范围,针对大型工业项目采用以钻机为主静探为辅的测试手段,加大取样孔数量,进一步提高勘察数据采集的完整性和准确度。
  在脱贫攻坚这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也活跃着市规划勘测设计院人的身影。该院先后选派两名综合素质高的中层干部到广水市长岭镇横山坡村驻村帮扶,累计为该村捐助扶贫资金3万余元。组织编制我市首个乡村振兴规划——《广水市陈巷镇方略村乡村振兴暨美丽乡村规划》,为方略村扶贫攻坚工作提供了鲜明指引,也为下一步更好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积累了宝贵经验。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项目未动我先动服务发展当先锋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