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矮人”掘井队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冯家园
  在随城东护城河改造市场段、延伸段,除了明渠施工,还有一段暗管,就是从解放路至聚玉街,全长260多米。这段施工,采用的是非定向开挖的顶管技术。
  7月5日下午3点,室外温度35摄氏度,非常炎热。记者来到解放路顶管施工工地时,工人已经开始作业。骄阳下,他们的衣服都湿透了。
  在5米多深的竖井内,架着一个顶管液压机,一位工人操作着航吊,将挖掘出来的泥土运至岸上。下至井内,有两个管道,一个已挖掘一半,有2.2米粗,另一个才刚刚掘进,只有0.8米粗。
  来自山东菏泽的陈战斗刚从0.8米粗的管子里钻出来,正在用水清洗。他告诉记者,他在管子里工作了8个小时,挖了8米多。“工作面很狭小,人只能蜷缩在里面作业。”说着,他给记者示范了一下。
  在陈战斗的指导下,记者进到管子里。蹲下来,弯着腰,前胸贴着膝盖,一步步地往前挪。到达作业面,另外一名工人邓农友正在里面挖掘。只见他弯曲在里面,用短柄铁锹撬动着一块块泥土,再把泥土搬至小斗车内。整个作业面,直径不超过0.9米,深度0.5米左右。他说:“虽然在里面稍凉快些,但使不上劲,工作起来费劲。”
  一斗车装满,邓农友在管子里面爬着把斗车推出来。出来时,身上、脸上都有泥土。“我们是8小时一换,一天24小时不停歇。”他说,我们在里面就成了“小矮人”。
  承建这段工程的是神农市政公司,该工程有关负责人江书成告诉记者,这段路土质较硬,且渗水较多,机械无法作业,只能靠人工掘进。目前,直径2.2米的雨水管已经完成顶管100多米,直径0.8米的污水管完成了10米。
  从去年12月份启动以来,项目人员克服了施工难协调、机械难施工、交通难组织等困难,靠着人工挖掘,取得了较好的形象进度。陈战斗告诉记者,他们每天可以完成25米左右的进度,力争早日完成项目建设。
  据介绍,全段顶管采取了两端掘进的办法,解放路端完成后,将转至聚玉街端施工。东护城河改造指挥部有关负责人王伦建介绍,东护城河已分为四个标段,全线推进建设。顶管段难度较大,正按照施工规范,安全平稳推进。
  记者离开时,“矮人”掘井队还在高温下奋战着,推动东护城河的建设。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矮人”掘井队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