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用汗水擦亮城市窗口
——探访高温下的汉十高铁随州南站站前广场建设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清 通讯员 王宇胜
  热、热、热!尽管还未入伏,但7月以来的连续几天高温,已让人们领略到这个夏天的威力。当人们躲在空调房里避暑时,户外众多城市建设者依然奋战在项目一线,用辛勤和汗水擦亮新的“城市窗口”,浇灌着品质随州建设的梦想之花。
  7月2日下午3时,随州城南高铁片区,火辣辣的太阳烘烤着大地,室外温度超过了35摄氏度。汉十高铁随州南站站前广场项目上,200余名不同工种的工人顶着烈日,正在进行模板架设、钢筋绑扎和混凝土浇筑等工作。“前段时间随州地区商混供应紧张,制约了我们的工程进度;上周商混恢复供应后,我们多方调集人手、组织材料,加班加点作业,努力将影响的工期赶回来。”正在现场协调施工的中铁十一局集团公司随州南站站前广场项目技术总工夏九林告诉记者。
  随州南站站前广场项目位于城南高铁片区景观轴起点,与随州南站站房“无缝对接”,地下室主体为一层结构,面积5.2万余平方米,相当于7个标准足球场大小,规划建设车位1000余个。该项目将以高铁随州南站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高铁站的交通枢纽功能,使居民出行与随州高铁南站无缝对接,同时推动高铁片区建设。自去年底启动建设以来,项目参建各方努力克服天气、场地、原材料组织等系列困难,以高铁通车为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向前推进,确保如期建成使用。
  现场看到,整个站前广场项目分成20余个区域施工,目前广场地下室底板浇筑已完成三分之二,顶板支模和钢筋绑扎完成了三分之一,站房落客平台两侧的桥梁墩柱已浇筑成型。在广场东北角,监理单位正在组织进行钢筋验收,他们不时就需要注意的问题与施工单位及劳务公司负责人交流。钢筋劳务公司负责人黄利平介绍,他们共有51人,今年3月份进入随州南站站前广场项目施工作业。这次钢筋验收,是为4日下午的地下室顶板首次浇筑作准备。
  今年50岁的张世博来自枣阳市,明晃晃的太阳下,他正在焊接地下室顶板钢筋。厚厚的防护服、飞溅的白色焊花,站在旁边,记者已感受到那股热浪,不一会儿就浑身汗湿透。张世博说,自己做了十余年钢筋工,钢筋底下的红色模板容易吸光,加上露天作业,温度要高出不少。“场地比较宽阔,偶尔有点风,我们也会利用周边已有的站房等建筑物,根据太阳照射的变化调整作业区域,尽量减少直晒。”他说,“现在还没到最热的时候。”
  烈日下,站前广场项目上10座矗立的塔吊张开“臂膀”,在空中来回“划”着弧线,将钢筋、模板等建筑材料运送到指定位置。市城投公司项目秘书王宇胜说,随州南站站前广场是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随州城新的“窗口”,该项目建筑设计坚持高标准,把安全性放在首位,仅钢筋标号和用量就比一般项目要高出不少。实施过程中,市城投公司加强巡查和指导,参建各方严格标准和流程施工,确保建成百年工程。
  在钢筋加工棚内,来自随县安居镇的梁升国操作设备进行钢筋车丝,需要加工的钢筋长度10米左右、直径280毫米,每天他要加工180根这样的钢筋。“不要摸!”记者正准备用手掂量下一根钢筋的重量时,随行的项目技术副总工王强阻止了记者的行动,他说,工地上的钢筋、钢管等材料经过烈日的暴晒,温度非常高,如果不进行防护作业很容易被烫伤。
  高温天气下,安全生产也不容马虎。采访中得知,项目部准备了防暑降温药品和食品,为所有的工人宿舍配备了空调;同时还配备了消防、排水设施,完善了高温天气和汛期安全生产相关制度,确保项目建设安全、有序推进。
  项目建设与高温“赛跑”,对于随州南站站前广场项目部的年轻员工来说,还要承受内心的孤单与寂寞。王强说,大家来自全国各地,为了保证项目如期建成,大家长期以工地为家,每年只有少数几次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平日里,项目部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让员工有更多的归属感。
  夏九林介绍,前期商混供应短缺导致“窝工”,项目建设错过了最佳施工时期,也对人工和原材料组织造成了影响。目前,项目部正克服一切困难,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预计8月底将完成随州南站站前广场地下室主体施工。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用汗水擦亮城市窗口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