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用心引导人播种真善美
  

江坪
  怎样上好思想政治课?东阳中学德育教师蒋一平认为,要做到用心引导人,播种真善美。
  以德立学,以德施政,贵在用心,要有仁爱之心,能够以情动人、以情育人、以情化人。
  蒋一平的“用心”,从三个方面下了功夫。
  用心创新教学方式。创新是搞好工作、发展事业的源动力,在优秀教育工作者看来,一切场合、一切载体、一切方式,凡是可以融入、嵌入、渗入思政内容的地方,只要用心用情,就能达到“不言之教胜于教”的效果。东阳中学高一年级有一堂“经济生活”课,蒋一平以学生感兴趣的就业问题为蓝本,精心设计了一则小品《工作啊工作》。学生一边表演,一边讨论,在生活化的场景中提出问题、研究总结,渐渐树立起劳动光荣的观念,形成正确的择业就业观。教师要做生活中的有心人,善于捕捉学生成长的兴奋点,利用各种形式,将思想感情融入认知活动中,这样的思政课才能上得“活”、有成效。
  用心做实教育内容。做实就要与实践相结合,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注重启发性,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蒋一平常组织学生参与开展社区服务、校园时政节目制作、假期研学旅行、社会实践调查报告撰写等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此外,讲好东阳中学的名人故事,也是思政课的一个重要内容。科学泰斗严济慈、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首席科学家潘建伟、量子专家陆朝阳等,都是学校的杰出代表,这些校友的人生,就是最有感染力的榜样。要以事明理,引导学生以他们为楷模,树立远大志向,把个人价值的实现与祖国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用心唤起学生真情。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每个教师的责任和义务。作为思政教师,首先要以身作则,有堂堂正正的人格,做真善美的践行者。只有以自己的激情激发学生的激情,以自己的真情呼唤学生的真情,才能感染学生,赢得学生。走心的教育最能打动人。一届又一届学生邮寄给蒋一平的明信片,载满了对老师的思念与祝福。有一位学生写道:“平姐,越长大越感到,您教给我们的不仅是知识,更是幸福生活的能力!”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立德树人是思政课的根本任务,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祝愿思政老师们教的每一位学生,都是有思想有理想的人、有自尊有规则的人、有担当有情怀的人。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用心引导人播种真善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3 版:教育】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