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家门口的“丰收节”
——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随州庆祝活动侧记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清 特约记者 江开军 通讯员 赵建辉
  自编的舞蹈跳起来,祝福的歌儿唱起来,秋日的随县万福店农场凤凰山村,沉浸在节日欢乐的海洋里。9月20日上午,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随州市庆祝活动在这里举行。近千名来自该村及周边的农民朋友,在一场精彩的歌舞表演中,庆祝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
  蓝天白云下,宽阔平整的通村公路两旁,格桑花、紫薇花竞相开放。紧邻村委会办公楼的“乡村大舞台”两旁,谷垛、玉米、花生等,装点出浓厚的节日氛围。上午9时,演出在大型歌舞《凤凰村里醉金秋》中拉开帷幕。
  “看那神农故里,金色稻浪;看那随州大地,挂满硕果……”随着音乐响起,由凤凰山村舞蹈队带来的《红红火火万福店》激情上演,动听的乐曲、飒爽的舞姿、五彩的服装,将炎帝故里的生态之美、文化之美、民俗之美、和谐之美演绎得淋漓尽致。随后,丰收成果秀《梦随心飞翔》以原创歌曲和肢体形态,呈现出随州的编钟、银杏,漫山遍野都是宝;杂技《快乐厨师》以盆、盘、碗、碟为道具,在轻灵旋转中扣动着全场观众的心弦。
  该村6组村民常远红说,这几年村里的变化翻天覆地。在村“两委”带领下,大家发展观光采摘、养殖、农家乐等,积极追求精神生活上的提升。2017年,村里成立了一支12人的舞蹈队,大家有空就聚在一起练习。   农民节日,盛世欢歌。台上,主持人一声“致富不忘共产党”引发大家的共鸣,演员们用乐器、歌喉、舞蹈,先后表演《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再唱山歌给党听》《火火中国风》等节目,尽情表达共同的情怀、共同的心愿。
  已搬到万福店集镇居住的村民陈登峰在当天回到村里,兴趣十足地看完了整场演出。他说,父母还住在村里,村里现在发展越来越好,希望以后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凤凰山村的名气。从随州城区赶来的贺女士兴奋地说:“从这场丰收节,看到了农村的新面貌、农民的新生活,也看到了农业发展的美好未来。”
  凤凰山村党支部书记潘祥树感慨道:“农村变美了,农民富裕了。去年凤凰山村人均纯收入19600元,今年有望突破2万元。随州市‘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在这里举办,营造了重农强农的浓厚氛围,凝聚了爱农支农的强大力量,我们将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创建全国美丽宜居村庄。”
  把舞台搬到田间地头,让农民成为节日的主角。当天,14个节目分上、中、下三篇,演绎出农民丰收的“三部曲”。活动主办方介绍,这些节目都来自当地民间艺术团队,300余名演员以农民为主体,他们用本土文化元素,弘扬炎帝故里厚重的农耕文化,展示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
  欢庆丰收,不忘“耕耘”。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旨在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该局将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找差距、抓落实,不断夯实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品质随州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家门口的“丰收节”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