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20日
让农村群众喝上好水
——市人大《关于进一步保障和改善农村饮用水安全的建议》办理追踪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陈云 通讯员 王松林
  全县16座镇级水厂和156座村级水厂,通过新建、扩建、改建集合成8座规模化水厂,实行随南、随中、随北“三片九线”供水,再由大公司统一运营管理……近日获悉,在“十四五”规划里,随县着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建设大工程,实行大供水,彻底刷新全县供水格局。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今年的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甘军林代表提出《关于进一步保障和改善农村饮用水安全的建议》。会后,市人大常委会依法交办,市水利和湖泊局牵头办理。为确保该建议办理实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泽富领衔督办。
  据悉,我市于2005年启动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截至目前共争取中央、省农村饮水安全资金7.62亿元,建成集中饮水安全工程236处。目前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88%。
  据相关标准,我国农村饮水安全由水质、水量、方便程度和水源保证率4项指标构成。按此指标,除特殊的大旱之年,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已普遍能保证。“在保证饮水安全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着力让农村群众喝上更优质的水,满足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质量用水需求。”刘泽富在督办建议办理时提出。
  保护饮用水源地,是改善水质的首要任务。近年来,我市依据《随州市饮用水源地保护条例》,划定水源地保护区,强化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守护全市人民的大水缸。截至目前,全市划定 34处“千吨万人”水源地保护区,“百吨千人”水源地保护区划定正在推进中;所有已划定的水源地,均设置了水源地保护标志牌、拦网等。同时,多部门合力持续开展水源地拦网筑坝养鱼、畜禽规模化养殖等专项整顿,成效显著。
  水厂运营管理和送水管网升级,是影响水质的另一关键。近年来,我市着力发展集中式供水工程。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34座“千吨万人”水厂,供水人口140万余人。其中,广水市建设了东、中、西线水厂6座,实现了“六库联通,城乡一体”的城乡一体化供水格局,被水利部授予“全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示范市”。
  “在目前尚未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的随县、曾都等地区,部分乡村仍需要靠联村、单村小型水厂解决饮水问题,而小水厂供水规模、净化消毒、维修养护、运营管理、经费保障等相对不足,这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市农村饮用水达标人口覆盖率、水质达标率等。”市水利和湖泊局有关负责人坦言。
  针对这一现状,近年来,我市大力探索推进“大水源配置、大水厂建设、大管网延伸”,以规模化促规范化建设。除正在推进中的随县“三片九线”供水工程,大洪山南麓水资源配置工程已上报水利部,正在进行初步设计。
  立足当下,目前我市已申报疫后农村饮水安全三年补短板项目资金5.49亿元,项目资金和设计正在落实;利用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着手建设随县唐王水厂、曾都区两河口水厂,解决部分片区群众供水问题。着眼长远,我市已申报“十四五”规划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总投资14.28亿元。
  “农村群众不但要喝上自来水,还要喝优质的自来水。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虽然还有个过程,但这个愿望一定会尽快到来,我们十分期待。”甘军林代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