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2日
一线监督为老旧小区改造护航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张琴、通讯员曾纪轩)“停!赶紧停!确保安全再施工。”
  前不久,曾都区西城街道铁树社区纪检委员陈东在北生活区老旧小区改造工地巡查时,发现41栋北侧污水管基坑开挖较深且离楼体外墙较近,可能会引起房屋不均匀沉降,造成墙体开裂。涉及群众利益无小事,陈东当即让施工队暂停施工。
  小区一楼居民周先生在接到陈东的电话后立即赶回了家,在确保周先生家的客厅及卧室外墙没有异样后,悬在陈东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社区纪检委员真是咱贴心人。”周先生对陈东的细致服务竖起大拇指。
  这是铁树社区纪检干部为老旧小区改造“保驾护航”的一个缩影。
  铁树社区属企改型社区,其北生活区有房屋29栋,居民1208户。小区建成时间长,人口密集,基础设施老化,如何让老旧小区换新颜,使居民过上“新”日子,是摆在社区干部面前的考题。
  “纪检干部要充分发挥好‘探头’作用,带头深入群众做好政策宣传、居民动员和矛盾协调工作,强化现场实地督查,确保小区改造工作既高效又廉洁。”在一次工作会议上,社区纪委书记孙丽提出打造暖心民生工程的好点子。
  随即,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社区纪委充分发挥监督员、调解员、宣传员和信息员“四员”作用,严格按照老旧小区改造要求,采取走访座谈、入户调查、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等方式,全面梳理老旧小区管理现状、问题和建议,现场办公协调解决群众关切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模式。同时,深入施工现场,把监督贯穿老旧小区改造全过程,监督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设计图纸施工,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惠民工程,与每一个居民息息相关。”铁树社区党委书记黄德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聚焦社区治理效能提升,发挥好社区纪委监督作用,确保惠民政策不折不扣落地见效,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