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2日
“四防”织就“平安网”
——随县尚市镇尚市店居委会平安建设见闻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包东流 通讯员 黄乐
  11月27日晚,夜幕低垂。随县尚市镇尚市店居委会法治文化广场的灯光亮起,居民三五成群,或随音乐跳起广场舞,或围坐一起摆起“龙门阵”,一幅和谐生活画面。
  “社区治理有目共睹,大家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邻里和睦了,社区也就和谐了,生活更幸福美满。”居民王明保说。
  尚市店居委会地处尚市集镇中心,辖6个居民小组,以前矛盾纠纷不少。但近年来,该居委会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平安创建为主线,充分调动各类社会资源,着力推进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建设,织就一张“平安网”,辖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11月27日上午8点半,来居委会办事的群众不多,治保主任方华开上巡逻车,在村组开始巡逻,“一般来说重大节假日全天巡逻,其他时间村干部不定时在村组巡逻,及时发现各种纠纷或隐患。”
  村干部、志愿者组成义务巡逻队,采用车巡和步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治安巡逻、流动宣传、现场解决问题,用最朴实的行动维护秩序,守护百姓安宁。居委会成立调委会,配备5名调解员,定期对群众矛盾纠纷进行排查、调处、化解;配备1名法制宣传员,向居委会群众宣传普及法律知识,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配备“说事”信息员8名,负责在日常生活中收集群众意见,排查矛盾纠纷,从源头上减少重大矛盾纠纷发生概率和化解难度……通过深入发动干部群众,社会治安“人防网”越织越密。
  走进尚市店居委会的警务室,制服、警棍、头盔等配套装备一应俱全,居委会门口,1辆四轮巡逻车、4辆两轮巡逻车整齐排列。“充分利用各类社会资源,构建起社会治安‘物防网’,有效提高预防预警和处置重大矛盾纠纷的能力,提升基层自治水平。”方华说。
  今年元月份,居委会一村民的烟酒店被盗,10万余元的烟酒和现金不翼而飞。居委会党委书记王松涛接到村民的报案后,立刻调取全村监控查看视频,不到3小时就锁定犯罪嫌疑人,并向派出所报警,当晚就将犯罪嫌疑人抓获。“28个治安摄像头,遍布居民点、楼栋、路口、人员密集区及重要场所,在居委会布下天罗地网。”王松涛告诉记者,在省市领导的关怀下,居委会建成1个视频监控平台、14个A类摄像头、10台电脑、1套视频会议系统、1套村村响系统的监控研判中心。“不仅可切换居委会各重要路口监控视频信息,还与公安监控平台、综治工作平台互联互通。”
  每天早上7点左右,王松涛就来到居委会办公楼,打开侧门,来到办公室收拾桌子,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我和居委会治保主任、其他班子成员,每天提前半小时到办公室,集中精力接待来‘说事’的群众,这么多年来已经形成了习惯。”王松涛告诉记者,如果上班前处理不完的,就与群众约定时间再继续。“我们倡导的‘矛盾问题不回避、矛盾问题不上交、矛盾问题不过夜’的‘三不工作法’,受到各级领导的好评。”这是该居委会在2019年重点开展的“逢事说事、逢四解事”工作。
  居委会制定了“社区平安创建制度”“信访接待制度”“干部值班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早开门、晚关门、中午不断人、周末总有人”,方便居民办事,解决实际问题。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说事”为途径,以“解事”为目的,将自治、法治、德治融会贯通,最终做到息事宁人、群众满意,民风村风焕然一新。
  为武装居民思想,让居民学法知法懂法,居委会投资200多万元建设法治文化广场,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开设“讲习所”“道德讲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居民书屋”的作用,学用结合,以身边的好党员、好居民、好邻里为楷模,学先进,赶先进,使社区的学习蔚然成风……
  现在,居委会基本实现了“鸡毛蒜皮不出湾,大小事情不出村,疑难杂症合力破,群体上访皆为零”的目标。居委会先后被授予“全省新农村示范点”、“法律六进”活动学法用法先进社区、“文明村”“平安家庭创建示范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