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2日
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省委宣讲团深入九口堰村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侧记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包东流
  冬日里,暖阳高照,思想的光芒洒向广袤农村。
  11月29日下午,曾都区洛阳镇九口堰村新四军第五师革命纪念馆会议室内气氛热烈,省委宣讲团带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来到基层一线,为基层群众带来一场“精神大餐”。
  在宣讲前,省委宣讲团成员、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昌海实地调研洛阳镇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工作。一路走、一路看,看乡村发展,观农村变化,李昌海感慨不已:“一路走来,我看到随州农村山清水秀,物阜民丰,呈现出和谐安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景象。我想,如果我们作画,一定会描绘出农民丰收图、宜居田园图、幸福生活图这三幅‘乡村振兴图’。”
  宣讲会上,李昌海带着对农业农村农民深深的情结,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主题,对全会精神展开解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三农’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谋划了亿万农民更加红火好日子的蓝图,为广大农民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成就鼓舞人。‘十三五’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目标激励人。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同时还谋划了农业农村未来5年、15年的目标、政策、举措……这些政策直接关系到乡亲们的切身利益和未来的幸福。概括起来,有‘三件大事’要干好……”
  “形式催促人。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除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还要靠我们自身的努力。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抛去照本宣科,没有大话套话。李昌海结合在随州调研的实际,将“普通话”翻译成“地方方言”,宣讲内容从“高大上”变得“接地气”。
  宣讲现场,与会人员聚精会神听,奋笔疾书记。大家反映收获颇丰,对全会精神有了更为全面深刻的认识和理解,“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李厅长在宣讲中既传达了全会精神,也分析了国际、国内、省内乃至随州本地发展形势,分享了多地的工作案例和先进经验,也梳理了一些重要教训和启示,给我们指明了接下来乡镇农村的努力方向和重点工作。”洛阳镇党委书记、镇长李婉莺结合基层农村工作谈了自己的看法,“下一步,我们要巩固扩大‘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围绕‘保护好、传承好、活起来’抓好传统村落保护,推进‘擦亮小城镇’建设美丽城镇三年行动。”
  小岭冲村党支部书记甘宏伟说:“李厅长的宣讲让我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了更深的认识,更深的理解,并且更加增强了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传统村落是民族的宝贵遗产,体现着我村传统文化,体现着精湛建筑艺术,是不可再生的潜在的旅游资源,是发展乡村旅游创新农业农村发展,促进乡村振兴道路的基础。”
  “我是农村人,深知老百姓攒钱的不容易,所以我一直在凭良心做事,建安全农房。20年来,我大约承建了500余栋住房,范围遍及本镇及周边的安陆市、京山市,从没出现过安全事故,建房质量得到乡亲们的好评。”洛阳镇龚店村村民詹申江,是一名农村建筑工匠,“五中全会更是谋划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好政策新愿景。今后,我要把职业干成事业,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昌海点头表示认同:“我们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育‘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作为一名基层百姓宣讲员,李厅长的宣讲让我思路更开阔,素材更精炼,宣讲更有信心。”九口堰纪念馆馆长顾世国说,“我将采用更接地气的方式,将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到百姓中去。”
  兴之所至,顾世国敲响会议室的随南小鼓,用方言小调宣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父老乡亲聚一堂,共话家乡发展忙,今天我们讲什么,五中全会来宣讲……”
  歌声、乐声、笑声、掌声交汇中,党的十九五中全会精神飞出会议室,飞向田间地头,飞入寻常百姓家,也飞入基层群众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