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3日
千方百计解急难
——楚风社区下沉党员干部参与社区治理记略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陈云
  近日,曾都区北郊街道办事处楚风社区正着力推进成立业主委员会。成立业委会,是解决社区居民房产办证这一老大难问题的程序之一。居民盼了许久的大事,正在下沉工作队的协助下有序推进解决。
  据全市统一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牵头市国资委、市医保局、中石油随州分公司,对口联系楚风社区,4个联系单位的119名党员干部接力助力社区治理。
  下沉报到之初,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下沉工作队队长李克望便接到了解决房产办证的任务派单。原来,楚风社区是国有企业2005年改制后成立的社区,依据当时国企改制相关文件,职工房改房办理房产证可减免维修基金和契税。此后数年,社区1000多户居民陆续完成房产办证,但241户居民因外出务工等原因没有及时办理,近几年再提出办理时,原文件已丢失。
  “无政策依据,便不能享受减免政策,社区和居民都着急。”李克望说,“事情看似进入了‘死循环’,但工作队员们勤跑腿、细找政策,打开了解决问题的新局面。”
  9月初,下沉工作队队员摸清情况后,带着社区相关情况说明等文件,一次又一次跑到住建、不动产、税务等部门,以“破产改制企业”“房改房”“减免维修基金”等为关键词,将近几年相关政策文件一份份找出来,一条条比对。终于,工作队发现市住建部门于去年10月出台的一份关于破产改制企业职工房改房办证相关政策文件,与楚风社区当前情况吻合。找到了新的政策依据,问题解决。目前社区这241户居民房产办证正按程序推进中。
  工作队接到的第二个派单任务,是帮助解决社区1、4、9三栋楼房屋顶漏水改造。因为无维修基金,修缮的经费来源成了难题。
  现场看到,这三栋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居民楼房都是红瓦红砖墙。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不仅屋顶漏水,还出现过好几次屋顶瓦片滑落的情况。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番跑腿、询问搜索,工作队找到了市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份相关政策文件。该文件明确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可用于协助小区居民屋顶修缮,居民只需出部分费用。当前,屋顶修缮正在进行施工预算。
  “原文件丢失、无维修基金,这条路不通,不代表事情就没法解决了。打开思路,换条路走,工作便能找到突破口。”楚风社区党委书记程丽敏说,“下沉工作队不仅帮社区解决了老大难问题,更启发了我们解决问题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