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3日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尤飞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一个国家是否强大,不仅仅取决于经济、领土和人口,更取决于它的创新能力。《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以及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均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一重要论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战略布局。 

    一、准确把握创新在经济社会建设发展中的地位演变
  从历次“五年规划”来看,“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这一表述在我们党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尚属首次。把创新提升到“核心地位”,是实践发展的需要,也是科技进步的必然,是在党长期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基础上提出来的,科学把握了当前世界科技发展的大势,坚持了中国特色自主创新发展道路,契合了新时代中国科技创新的阶段性特征和主要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以创新驱动发展。把“创新”提升到“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战略支撑”,既一脉相承,又有所发展。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同时,也提出了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并把“创新”摆在五大发展理念的第一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在历史发展的关键节点为“十四五”时期以及今后更长一个时期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提供了行动指南。此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创新的强调,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表明科技创新在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以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具有重大作用和关键性地位。
   二、深刻领会创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中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表现之一就是“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因此,提升创新能力,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意义重大。
  从国内来看,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是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从某种意义上说,高质量发展就是进入到创新驱动阶段。解决我国面临的很多问题,都迫切需要提升创新能力,比如近年来就业之所以能保持平稳,很大程度上就是得益于新技术新业态的蓬勃兴起;再比如高铁、人工智能、国产新药等领域的科技和创新,也正在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和人民生活福祉。
  从国际来看,近年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区块链、基因编辑、脑科学等领域迅速发展,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虽然我国在创新战略推动下,重要学科前沿和战略必争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自主创新成果,但基础科学研究依然存在短板,特别是一些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关键原材料对国外存在依赖,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产业升级和产业安全。同时,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重视创新和科技自立自强,特别是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三、全面推动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唯有创新,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才能在新发展阶段创造新的发展奇迹。对于如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五中全会明确了多项举措为创新保驾护航。一是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制定科技强国行动纲要,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二是要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三是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造就更多国际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四是要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国家科技治理体系,优化国家科技规划体系和运行机制,推动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
  路虽远,行则将至。在接下来的“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必须始终立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高质量发展、改善民生福祉和保障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以高质量的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作者系中共随州市委党校教师法学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