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3日
愿做残疾人“娘家人”
——随县残疾人就业服务所主任田靖热心服务残疾人二三事

图为田靖(左)下乡走村入户进行残疾人政策宣传。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唐天才
  “现在我的女儿能说会道,活泼可爱,成绩又好,跟正常孩子一样了,多亏田大姐关心照顾!”近日,随县唐县镇居民刘道勇感激地说。
  田大姐是随县残疾人就业服务所主任田靖,视残疾人为家人,十年如一日热心服务残疾人。刘道勇几年前收养了这个女儿,8个月时检查确诊患有脑瘫。夫妻俩为给女儿求医治疗,花尽所有积蓄,无奈情况下想给女儿办个残疾证,当夫妻俩带着女儿走进田靖办公室时,一进门小女孩就抱着田靖的腿,结结巴巴地说:“阿姨,我要读书、我要读书……”几句简短的话语让田靖心疼不已。其后,只要女孩所需之处,田靖处处为女孩开“绿灯”,专程上门送衣送物送政策,与民政部门联系解决低保,安排女孩连续3年做脑瘫康复训练,女孩运动功能有了很大的改善,由原来需要大人牵手走路,到自己可以单独走路,智力发展也基本达到同龄孩子水平。到了上学年龄,田靖又帮忙找教育部门协调,让孩子就近入学享受到正常的义务教育。
  到残联寻求帮助的残疾人,在行动上和交流上往往会有很大的障碍。面对一双双期待的眼神,田靖细心听取他们的苦衷和诉求,坚持用责任心、耐心和真心,尽其所能,倾尽全力,为残疾人热忧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娘家”般的温暖。在她办公桌的案头随时都准备着纸和笔,“如果遇到听力言语残疾人来办事,我就让他们用文字交流,以便明确他们的来意。对于他们咨询的每一个问题,都尽最大的努力和耐心一一解答、一一登记、一一办理,让他们享受到无障碍服务”。
  想残疾人之所想、急残疾人之所急、解残疾人之所难,是田靖一贯坚持的工作准则。一次,均川镇冷水港村村民周某一行3人走进田靖办公室后便言辞激动地吵吵嚷嚷。田靖一看神色不对,耐心地等他们把话说完,请他们坐下,并给他们倒水说:“不着急,你们既然来了,有什么事慢慢说给我听。”原来,周某妻子为重度残疾人,不能劳动还要常年服药,没有享受到低保,生活一直很困难。田靖安慰说:“我一定尽全力帮你们解决好问题。”她停下手里工作,立即和当事人所在的村组取得联系,随后向他们作出客观细致的解释,并当场为他们办理了残疾人特困补助手续,让他们满意而归。
  刚建县时,随县残联白手起家,田靖也是从零做起,白天处理各项业务,下班时手提一包办证的资料回家加班处理。周末,便由丈夫骑着摩托车带着自己和只有几岁的孩子去单位加班打印证件。那些年,她顶着烈日寒风,几乎都是上一年的班加半年的班。年初疫情非常时期,她正月初四便到单位值守,主动请缨驻村,为困难户送轮椅、送药、送生活物资……一直坚持到疫情缓解。
  田靖热心服务,奉献担当,充分展示出基层残疾人工作者应有的职业精神和价值取向。她2019年获评“湖北省残联成立30周年最具社会影响的代表人物”之“乐于奉献基层残疾人工作者”;日前,又被省人社厅、省残联授予“湖北省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