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7日
做个心中有大爱的君子
  周子轩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钟南山爷爷不顾个人安危,冲到了抗疫最前线;医护人员在抗疫一线与时间赛跑抢救病人,呕心沥血,鞠躬尽瘁;警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们舍小家顾大家……我问妈妈,这些人不怕被传染吗?妈妈说,不,他们也怕,他们也有家人,但是他们心中有大爱,他们是最美逆行者。我又问妈妈,他们是为了个人利益吗?妈妈说,不,他们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是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现在每天读的《朝读经典》告诉我们,“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君子看重的是道义,而小人看重的是利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这些最美逆行者们不都是心中有大爱的君子么?“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君子心胸平坦宽广,小人经常忧惧不安。“君子怀德,小人怀土;君子怀刑,小人怀惠”,君子品德高尚,胸怀远大,视野开阔,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虽然我只是个小学生,但是我一定要多读《朝读经典》,用经典里面的名人名言来启发自己,约束自己。平时生活和学习中,不与别人斤斤计较,宽以待人,德智体全面发展,长大以后努力做一个心中有大爱的君子,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作者学校:随州市曾都区东关学校五二班指导老师:张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