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8日
市应急管理局深化应急管理法治建设
  随州日报讯(通讯员刘明全)随州市应急管理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推进全市应急管理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强化宣传教育,不断深化普法工作。积极推动领导干部学法懂法,组织局机关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参加法宣在线学习,参学率与人均分数均位于市直部门第一。组织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宣贯培训班,组织党校学员和安委会成员单位领导干部强化法规学习,促进新法规贯彻落实。加强执法过程普法,利用行政执法检查、送达、告知、听证和处罚等程序,不失时机以案普法,做到惩罚与教育相结合,增强其知法、守法、依法经营的理念。深化安全生产宣教“五进”活动,依托网络、微信公众号、报纸等平台不断强化日常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教,增强全社会安全法治观念。
  强化行政执法,持续推进“依法治安”。严格开展执法检查工作,依法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厉打击各种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制定《2020年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按照执法计划的内容和任务,严格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三年行动”,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事故调查处理,坚持“四不放过”的原则,依法依规认定和追究事故责任,加大对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追究力度。
  强化监督检查,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经领导班子会议讨论,由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并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三项制度”,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办法细则和工作清单,加强硬件设施保障,明确职责任务,确保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案件法治审核制度全面落实,确保执法行为在阳光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