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21日
329户业主长达9年的不动产证可以办了
——作风巡查督促解决水岸花城小区信访积案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黄闯 通讯员 张文
  “这个不动产证,以前总觉得遥不可及,但今天实实在在地拿到手了,就像做梦似的。我们感到特别高兴,心情也非常激动。由衷地感谢各级政府和部门的领导,对我们水岸花城小区办证的高度关注、关心和支持,才让我们今天能得偿所愿。”12月16日上午,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李某、童某等9名随州高新区淅河镇水岸花城小区的首批业主,顺利拿到不动产证后,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接下来,该小区329户业主即可办理各自的不动产证。
  喜笑颜开的背后,是市委第四作风巡查组锲而不舍督办信访积案的结果,这也是市委作风巡查组啃下涉房领域办证难的又一硬骨头。
  去年8月16日,市委第四作风巡查组接到水岸花城小区信访积案后,迅速开展实地巡查走访,并到随州高新区管委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消防救援支队、淅河镇政府等部门核实情况。 
  经作风巡查组实地走访并与相关单位会商后,认为水岸花城项目因违规建设、配套设施不完善等多种原因,无法通过规划验收,不能办理不动产总证,导致329户业主9年没有拿到不动产证。
  据悉,水岸花城小区于2011年开工,建设年代较早,因开发商在建设工程中未严格按照规划许可实施建设,建设不规范,导致小区架空层超高超面积2190平米,加之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等原因,致使该信访问题陷入困境。
  针对该案成因复杂、关联方较多的实际情况,第四作风巡查组精准施策,多次召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农商银行、曾都区法院、随州高新区管委会及市不动产登记局等部门和单位的分管领导及具体经办人员,就该小区消防验收及不动产办证等历史遗留问题,进行会商研判,并对工作进度缓慢的相关单位进行约谈。
  “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主动作为、担当善为,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督办会上,市委第四作风巡查组明确强调。
  第四作风巡查组致函随州高新区管委会,要求切实履行化解信访案件主体责任,协调督促有关部门,拿出化解该信访问题的具体方案,明确方法路径和时间进度;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实施规划验收、办理不动产登记证、发放规划验收核实证明等工作,并联合《作风聚焦》专班对办理进度实行“镜头”跟踪督办。
  在第四作风巡查组的持续督办下,随州高新区管委会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履职,对开发企业违规建设及欠缴相关税费妥善处理后,迅速为水岸花城小区7栋商品房办理了不动产总证。至此,困扰该小区业主9年多的办证难题得以妥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