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25日
在平凡岗位上挥洒青春
——记“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随州供电员工陶王柱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陈巧玲 通讯员 佘建伟
  从抄表员,到线损管理员,到运检部专责,再到供电所所长……他从基层基础工作做起,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始终扎根农电一线,在自己的服务岗位上发光发热。他是国网随县供电公司最年轻的供电所所长陶王柱,现任均川供电所所长、“光满·爱心红丝带”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
  “一心只为把工作做好”是陶王柱的工作信条;“跟我来、一起干、走在前”是他带好队伍的秘诀。陶王柱刚到均川供电所上任时,均川镇面临着电网基础较差、设备故障率高的难题,他积极向上级汇报申请争取到了“配网标准化示范乡镇”项目。为把这件民生工程办好,他废寝忘食,白天走街串巷查看施工进度,晚上挑灯夜战做施工计划,牢牢把握工程的安全、质量和进度。经过6个月的连续奋战,他带领施工队伍安全顺利完成了新增变压器82台、改造高低压线路186公里的大工程。2019年底,10kV均61铸造线改造工程获评国家电网公司“百佳工程”。通过改造,均川镇的电网结构得到根本的改善,供电可靠性得到极大的提升,当地居民用上了舒心电。
  2018年,陶王柱从上一任队长手中接过接力棒,成为了“光满·爱心红丝带”服务队第八任队长。他积极响应国家及当地政府精准扶贫号召,针对贫困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的现状,发挥行业优势,为贫困户每家免费安装3千瓦的光伏发电设备,开展光伏扶贫,每家每年可稳定增收3000多元。截至目前,陶王柱已为29户特困家庭筹集资金免费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助力村民获得稳定的收入逐步脱贫。他还带领服务队进一步拓展帮扶内涵,探索出“6+1”扶贫工作模式,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的批示肯定。陶王柱说:“无论人员如何调整,服务队的旗帜一直鲜红,全心全意服务困难群众的宗旨从未褪色。”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陶王柱迅速召集队员召开了一次特殊的党支部会议。在他的带动下,13名队员们纷纷请战,积极投身抗疫保电工作当中。防疫期间,均川供电所担负着一个发热门诊和两个隔离点等重要用户保电工作,陶王柱以所为家,每天带领队员们戴着口罩走村串巷,对乡镇医院、政府驻地等重要单位开展线路特巡;加大“村村响”大喇叭维护力度;手机24小时在线,随时为客户解决用电故障……除此之外,陶王柱还主动当起了“代购员”,开启了“送货上门”等志愿服务,为贫困户送去米、油等生活急需品,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疫情期间,他足足在所里坚守了56天没有回家。
  2020年4月,陶王柱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能获得这项荣誉,更是一份责任!”陶王柱说,未来将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带领服务队队员们,以更高的标准、更优的服务,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继续做好扶贫助困等各项工作,在平凡岗位上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