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25日
用自己的血救自己的命
市中心医院成功实施我市首例剖宫产术中自体血回输
  随州日报讯(通讯员徐敏)12月15日,随州市首例“剖宫产术中自体血回输技术”在随州市中心医院产科成功实施,填补了我市“自体血回输技术”在产科手术中的应用空白,不仅降低了患者用血成本,还为凶险性产科出血赢得了抢救时间,是保障母婴平安的又一防线。
  手术由产科主任肖凤仪、副主任李波完成,剖宫产术取出一女活婴。术中胎盘娩出后,子宫收缩乏力,产后大出血,立即启动产后出血二级预警多学科综合救治。麻醉科主任汪兵及其团队将收集的血液进行过滤、分离、清洗、洗涤,然后将洗涤后的患者自体血液回输入患者体内。经过产科、麻醉科、输血科、护理等多学科团队严密合作,成功完成该院产科第一例自体输血。
  据医生介绍,回收式自体输血技术虽比较成熟,但在产科存在羊水栓塞、胎儿红细胞同种免疫、细菌污染的风险,推行缓慢。随着设备及技术的更新,渐有运用。特别是随着高龄孕妇的增加,妊娠合并胎盘植入、前置胎盘、瘢痕子宫病例显著增多,发生产后大出血风险增加,及时输血是非常关键的救治措施。在血源紧张的情况下,自体输血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该院输血科、麻醉科、产科多次邀请专家来院培训并组织业务骨干到外院参观学习,为产科自体输血新技术的顺利开展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