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25日
这些“朋友圈”健康谣言,你信了么
  罗军
  如今微信朋友圈排名靠前的“谣言”主题是:健康养生、疾病,其中以“养生食品大全”等死亡焦虑为主题的谣言占55%。业内人士表示,伪科学信息满天飞,微信朋友圈已成为健康谣言的重灾区。我们在无奈的同时不禁要问,到底哪些传言是真,哪些又是耸人听闻呢?
  抗癌类:在众多传言当中,关于癌症的内容无疑最为抢镜,更受关注。本来普通的食物被赋予各种神奇的作用——“抗癌”“美颜减肥”“抗衰老”……各式各样的标题夺人眼球,如“每天一杯柠檬水,能抗癌!”等,但真相并没有如此神奇。这类谣言传播抓住的就是百姓对健康的渴求,常用高科技、明星代言等做噱头。对此,老百姓应有自己的判断力,不能听风就是雨。身体需要不同营养素,单靠一种不可能有奇效,只有均衡膳食才是健康的保证。
  中毒类:譬如“吃微波炉加热过的食物会致癌”“喝豆浆导致乳腺癌”等。微波炉只是加热食物中的水分子,食物本身并没有发生化学变化,不可能产生致癌物。而豆浆中的植物雌激素并不等于人体雌激素,即使是乳腺癌患者,也可以放心喝豆浆。
  相克类:“土豆牛肉不能一起吃”……在网上盛传的“食物相克表”中,罗列的食物搭配禁忌有数百种之多。因为个人体质不同,饮食上的顾忌也有很大差异,这种绝对、统一的相克说一点也不科学。比如,传言“土豆牛肉相克”,说两者在被消化时所需的胃酸浓度不同,会延长食物在胃中的滞留时间,最后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实际上,土豆所含的淀粉只能在小肠中被消化,而牛肉等食物中因含有蛋白质,可延缓淀粉进入小肠的速度,从而避免了血糖过快上升。另外,还有一些“食物相克”是由于不恰当的解读造成的。比如“豆浆鸡蛋相克”,主要是由于生豆浆中含有妨碍蛋白质消化的胰蛋白酶抑制剂,如果豆浆煮透,和鸡蛋、牛奶同吃不会有任何问题。其实完全不必太过拘泥一些生拉硬扯的“良配”,最要紧的是针对自身体质进行调整。
  戳破微信朋友圈的健康伪科学需要管理部门、媒体和用户等合力围剿。作为公众则需要提高自己的健康素养与网络素养,转发这些“健康知识”之前多想想、多查查,看看文章来源于哪里,证据链条是否充分,是否有商业营销的目的,往往就能斩断伪科学知识的传播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