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29日
一帮一扶总关情
——记广水市郝店财政所所长严保国真情扶贫二三事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吴财荣 通讯员 周祖兵
  “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就把你当自己人。”说这话的是广水市郝店财政所所长严保国。两年的时间,40多次的真情走访,从最初的陌生、拘礼,到现在的熟稔、亲密,他用心用情真帮实扶,用实际行动践行帮扶承诺,也收获了浓浓的“亲情”。
  “咱们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日子终于过去了!”望着村里平坦通畅的村道,响塘村村民们不禁由衷感叹,“多亏了咱们的严所长。”村民们口中所赞叹的严所长,就是郝店镇财政所所长严保国。
  2018年12月,按照郝店镇党委、政府的安排,郝店财政所对接响塘村精准扶贫。在严保国的带领下,全所干部职工深入帮扶一线,硬化村道、扩塘筑坝、培植产业……使响塘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就拿修路来说,响塘村有一条近3公里的村级道路坑坑洼洼,人难走、车难行,农户生产的农副产品外运困难。几任村“两委”班子不是没想过修通这条路,可迫于资金压力一直没有动工。面对这块难啃的硬骨头,严保国没有退缩,多次跑镇里和相关部门,积极争取到“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0万元,又从所里有限的办公经费中挤出2万元,村里也千方百计筹集齐配套资金,终于拓宽硬化了这条“断头路”。
  响塘村是有名的“旱包子”村,山不成脉、水不成系。缺水,一直是制约该村农业生产发展的一大难题。今年4月初,经过实地踏勘后,严保国积极向上争取资金5万元,帮助该村修建一座挡水河坝,有效解决了该村3个自然湾群众的生活、生产用水。“路通了,有水了,我们脱贫致富有盼头了。”响塘村的村民们赞不绝口。
  有一次在调查走访中,严保国发现一个“老姑娘”贫困户按政策已落实了易地搬迁安置房,却仍独住在原来的危房中。几经询问才知道这位贫困户精神上有问题,安置点的居民都拒绝其搬迁到安置点居住。了解这一情况后,严保国和村干部一道多次找安置点群众协商,但因分歧较大,无功而返。后经多方了解,严保国打听到这个贫困户的弟弟在集镇上买了新房住居,乡下有一套较好的老房子空闲着。于是,他和村干部一道反复上门做其弟弟的工作,最终说服其将乡下的房子让给姐姐居住。随后,严保国又筹集资金4000元将老房子整修一新,该女得到了妥善安置,严保国终于松了一口气。
  贫困户潘二春孤身一人,生活十分困难。为使潘二春尽快脱贫,严保国除在日常生活中对其帮扶外,还在村易地扶贫安置点为其谋到一份公益性保洁岗位,每月有1000多元报酬,潘二春终于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
  在搞好驻点村帮扶工作的同时,严保国还想方设法积极向上争资和统筹整合各项扶贫资金1000多万元,用于全镇贫困户危房改造、易地搬迁和产业发展,实现了全镇贫困户如期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