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30日
除险加固消隐患规范管理保安全
市水利和湖泊局推进水库运行管理上台阶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张清、通讯员叶琨)入冬以来,踏访我市部分水库工程看到,管理人员正抢抓有利时节,开展水库大坝“清棵挖蔸”“除草清杂”行动,落实日常管护措施,维护良好坝容面貌。同时,由市水利和湖泊局统一组织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验收工作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确保如期完成验收任务,为做好“十四五”时期新一轮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我市地处鄂北岗地,具有典型旱包子特征,水库在防洪减灾、供水保障、农业生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水库工程是随州水利的“命脉”工程,据统计,全市共注册大、中、小型水库705座,其运行安全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基础性保障。市水利和湖泊局认真落实各级要求,一方面积极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消除隐患、筑牢基础; 另一方面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压实水库管理“三种责任人”职责,确保水库“有人管、管得好”。
  据介绍,我市水库大多建于上世纪50-70年代,建设标准低、工程缺陷多,随着时间推移,各类问题开始显现,影响着水库安全运行。对此,我市抢抓中央2008年以来扩大内需的投资政策机遇,围绕市政府提出的全市水库“全脱险”构想,利用2010—2015年持续干旱库容腾空的有利时机,完成了所有水库除险加固水下工程的建设任务。至2016年底,完成了702座(其中3座水库无需加固)水库除险加固及所有水库水雨情自动测报系统建设任务。
  12月中旬,在随县万福店农场黑龙口水库现场看到,除险加固后的大坝坝顶进行了硬化,迎洪道整修加固为钢筋混凝土结构,新建(整修)输水洞平稳运行,为下游农业生产生活提供持续可靠的水源保障。“黑龙口水库建于1975年,大坝渗水、输水洞漏水,经安全鉴定为三类坝。通过实施险加固工程,消除了隐患,保障了安全运行。”黑龙口水库管理处负责人表示。
  在先觉庙水库、黑龙口水库、吴山水库等大中型水库看到,大坝上一个个高杆摄像头,犹如“天眼”一般守护着库区安宁。打开管理平台,大坝、溢洪道等重要部位画面清晰呈现,全市大中型水库运行管理实现了智能化、智慧化。
  建得好是基础,用得好是关键。市水利和湖泊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从制度建设着手,不断强化完善水库管护措施,有效提高运行管理水平,推动水库管理上台阶。
  小型水库管理是我市水库管理的薄弱环节。针对小型水库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我市早前出台了《随州市小型水库管理细则》,确立了“运行安全、坝区整洁、水质达标”总目标,细化了水库管护任务和考评标准,实行管护绩效考评与养护资金兑付挂勾。
  2016年,市水利局主导,组织以乡镇为单位编制了《小型水库〈调度规程〉〈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水库防洪抢险应急预案〉》,这些规章制度为小型水库管护提供制度保障。2019年,针对各级暗访发现问题,市水利和湖泊局又印发了小型水库安全运行问题排查和整改工作方案,督促各地整改提升。通过不断努力,小型水库管理稳步提升。
  坝容坝貌是一座水库给人的第一印象。市水利和湖泊局指导各地大力开展“清棵挖蔸”专项行动,在坝容坝貌上,大中型水库向省管水库看齐、小型水库向大中型水库看齐。在“清棵挖蔸”行动中,全市绝大多数乡镇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实现水库日常养护物业化。前不久,该局组织对小型水库运行管理进行暗访专项检查发现,全市小型水库环境面貌大为改观。
  落实落细日常管护,各地按照水利部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履职手册和“三个重点环节”工作指南(试行)规定的任职条件,复核调整小型水库责任人。推进防汛责任人“从有名到有实、从有实到有能”转变。将防汛演练和水利部下发的《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履职手册》作为防汛知识培训的必选课目,组织对小型水库巡查管理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切实增强责任人的履职能力。
  市水利和湖泊局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学习国务院关于新一轮水库除险加固的相关精神,积极谋划对接,科学推进实施,让问题水库摘去“病帽”。总结分析“十三五”时期全市水库管理好的经验做法和不足,查短板,补弱项,在“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我市水库运行科学化管理水平,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的水利支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