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30日
努力让青春更精彩
——记曾都区公安分局西城派出所青年民警余秋波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陈巧玲 通讯员 周剑
  “爱你干的事,干好你爱的事。唯有干得好,你才会去爱;唯有爱得深,你才干得好。”曾都区公安分局西城派出所青年民警余秋波常常用这句话来形容自己的工作状态。他没干过惊天动地的“大事”,没有耀眼的头衔,但有一颗充满激情与干劲的心。他用心做好每一项工作,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心、事业心展现青春风采。
  群众在哪里,公安宣传工作就要做到哪里。2009年,余秋波通过湖北省政法干警招录考试,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他喜欢摄影,2012年创办随州摄影网,注册会员达2000余名,策划组织各类摄影活动200余次。他把业余兴趣和本职工作紧密结合,拍摄大量照片、视频全面展现随州警察风采。2019年短视频席卷全网,余秋波受命注册“随州交警三大队”抖音号,从零开始学习抖音号的运维。“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他暗暗下定决心,将政法系统优秀账号、火爆视频和一些网红号进行整理分析,慢慢总结出了一些技巧、规律,并运用到自己的短视频摄制中。第一个点赞过万的视频产生后,更加坚定了他的信心,之后点赞过百万、播放量过千万过亿的视频不断产生。在那一年时间里,他策划摄制的短视频多次在全国公安系统月排名中获得前三名,播放量过亿的爆款短视频达6个,账号粉丝量涨至167万。2020年7月,该账号被评选为中央政法委第二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视频类账号。
  2020年,余秋波从一名交通警察调岗到西城派出所社区民警。他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带领21名专职辅警管理西城10个社区,在全市社区警务改革工作中争先创优取得优异成绩。为做好防范电信诈骗宣传,他以入户走访为突破口,与群众面对面进行防电信诈骗宣传3000余人次,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大课堂》网络直播6次、观看人数十余万。为高效推进社区警务工作,他对照公安部社区民警六大任务及市公安局年度考核目标,结合自己在社区工作中探索的“入户走访到位、服务群众到位、安全防范宣传到位”的“三到位”工作法,精心制定《西城派出所社区专职辅警工作规范》《月考核细责》《社区工作回访流程》等规章制度,为做实社区警务工作、管好用好辅警队伍,贯彻落实《全市公安机关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创新社区警务加强社区治理试点工作方案》打下坚实基础。
  “对自己能做、喜欢做的事,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余秋波说,如果一个人只把工作当做一件差事,或者只把目光停留在工作本身,那么即使是从事自己最喜欢的工作,仍然无法持久地保持工作激情。只有热爱,才会有热情;只有奋斗,才能不负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