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05日
做好“特”字文章整合发展产业
——访市人大代表、湖北金龙集团董事长饶金才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许静
  “我市的‘十四五’规划,我已经认真读了好几遍。整体规划方向明确,战略清晰,措施具体,具有前瞻性、可预见性和可操作性。作为企业界的代表,我最为关注的是规划中提到的‘塑造产业特质,打造全省特色增长极’这一目标。”1月4日,市人大代表、湖北金龙集团董事长饶金才对“十四五”期间我市产业如何做好“特”字文章谈了自己的看法。
  专汽是我市的特色产业之一,具有引领力。饶金才认为,目前我市专汽行业仍存在粗放性、同质化、低价、低质以及部分企业急功近利等不良现象,导致长远发展有隐患。“十四五”期间,除了积极落实专汽发展的相关规划外,还应做到选优、培优、扶强,出台相应政策支持品质和品牌发展。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行业监管,各企业进行专业化分工,做到一汽一品、一品一精,避免同质化和恶性竞争。
  建设具有影响力的现代农港离不开我市香菇特色产业发展。饶金才认为,“十四五”期间首先要化解香菇产业出口的风险,规范农副产品出口企业的经营行为,引导行业规范有序发展。饶金才说:“香菇企业在随州有品牌、有技术、有市场,但资源越来越少。”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他建议培植有实力、有实体、有基地、有后加工能力的企业,作为龙头引领带动该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更要充分利用已有的品牌和技术,建成全国香菇交易市场和出口基地,同时在外地建立随州的生产和贴牌基地,整合全国香菇资源,形成外地产、随州销的态势,升级香菇产业,把该行业做强做大做长远。
  除了已形成的特色产业外,我市“十四五”规划中还提到了“培育具有成长力的产业梯队”。饶金才表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双向发力才能加速发展。如抓住应急产业的相关政策支持,增强产业用布、新型涂覆材料产业集群的发展。同时,产业发展也离不开科技创新。希望在“十四五”期间,我市能加大相关企业和院校的深度融合合作,建设好技术中心和研发中心,将科技成果真真切切地转化成现实生产力,形成规模效益,有力促进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