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05日
做好农产品精深加工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访市人大代表、随县澴潭镇柏树湾村党支部书记张桄沦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杨仪凡
  我市“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设具有影响力的现代农港”。“推动农产品加工业提档升级,扩大精深加工农产品出口规模,要着眼于特色农业产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促进随州农业高质量发展。”1月4日,即将参加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随县澴潭镇柏树湾村党支部书记张桄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农产品深加工业是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实现农业产业链延长和农业增效的重要环节。张桄沦认为,农产品精深加工一端连着田间地头,一端伸向消费市场,其快速健康发展将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实现农业产业化和规模化经营,对于推动农业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随州农产品成为全省农产品出口的突出亮点。“随州香菇”先后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并被列入“2019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目录”,影响力指数位居全国100个品牌第12位、食用菌类之首。今年在疫情冲击背景下,随州香菇等农产品出口实现逆势上扬,出口额达47.3亿元,占湖北省农产品出口总额的35.62%,位列全省第一。
  张桄沦认为,随州有“两香一油”等优势产业,更应该注重引导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向品质消费和精细加工等领域发力,擦亮国家农产品生态原产地保护示范区、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等金字招牌。
  以“香”为媒,点“油”成金。“随州是香菇之乡,也是香稻的适宜产地。大力发展油茶种植深加工,对实现乡村振兴也具有重要作用。”张桄沦说,“应扩大产业规模,完善产业体系,以龙头企业带动延长产业链,以精深加工提升价值链,着力打造香菇、香稻、油茶、畜禽、茶叶、中药材等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助推随州农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