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13日
随州出土噩国青铜器亮相宜昌市博物馆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张琴、通讯员刘晓俊、裴育)日前,随州市博物馆精选16件噩国青铜器参加宜昌市博物馆元旦期间推出的《寻“鄂”——噩国青铜器专题展》,进一步促进文物藏品共享交流,提升随州文化影响力。
  本次展览中,随州市博物馆精选安居羊子山西周墓葬出土的多件带有“噩侯”铭文的青铜器,其器形多样、花纹繁缛富丽,外形大多饰有对称涡纹及夔龙纹、兽面纹、龙纹等,铸造技术精湛。
  鄂古通“噩”,噩国历史悠久,为汉水流域一大古国。《史记·殷本纪》载商纣时以西伯昌、九侯、鄂侯为三公。西周建立以后,噩国接受周王朝的分封,到江汉地区今随州境内,成为西周南疆的重要屏障,是西周早期周人经略南方的重要据点,有关昭王南征的金文中就多次提到噩国。
  近年来,随州市博物馆积极推动文物展览“走出去”,擂鼓墩2号墓36件编钟等镇馆文物多次参加国内、国际文化交流展览,深受各地观众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