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9日
大洪山樵河古道的故事

  

李旭斌

 
  洪山禅寺分上下两院,位于宝珠峰顶的上院史称“幽济寺”“灵济寺”“灵峰寺”现在称慈恩寺;位于山麓南面的下院史称“保寿禅院”“万寿禅院”“万寿寺”洪山禅寺是上下两院的俗名。也是后人对上下两院的统称。樵河古道上至灵官垭,下至洪山寺,是众多香客上山的必经之路。也是连接上下两院的必经之路。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樵河古道,人们又称之为“神道”“千佛古道。
  樵河古道上,山随水转,水绕山行。树木参天,苍藤作怪,怪石嶙峋制造迷茫;清泉滴翠,深潭嚎啕,飞瀑狂笑过山涧。在这里你不仅可以欣赏大洪山古朴宁静的原始美和野性美,也可以欣赏7000万年前地壳造山运动留下的杰作。特别是沿路的巨石上刻有不同字体的999个“佛”字,更让人感觉无比神圣。
  相传,从前汉江西岸有一个叫汉担的小伙子,勤劳仁义,为人良善,可无论他怎样勤劳苦干,依然是穷得一文钱没有,一升米不存。他听说过汉江朝东北走有一座山叫大洪山,山顶有座“灵峰寺”,“灵峰寺”的佛祖十分灵验,于是他便前往大洪山,打算问问佛祖,自己为啥没有好运,怎样才能时来运转。
  汉江东岸有一个叫钟祥的镇子,那天晚上汉担在一员外家借宿,听说汉担是去洪山问佛祖,员外托汉担帮自己问问,为啥自己漂亮的独生女儿成了哑巴;过了两日汉担又走到了一个叫三阳的小村,小村路边小庙里的土地菩萨托汉担帮他问一问,为什么自己不能成大神、升大官;后来在过大富河时,一个大乌龟又托汉担帮它问一问,自己修炼这么多年为啥一直不能升天成仙。
  汉担走啊走,那天他穿过古木苍藤、怪石林立的樵河古道后,终于在慈恩寺叩见了佛祖。见善信和尚此时在大雄宝殿诵经,汉担就向他敞开胸襟。汉担天生仁义,总将别人之事放在自己之先,于是他先帮员外、土地和乌龟问了他们的所难之事。善信一一作答。汉担将其一一记在心里后,才问起自己为啥没有好运、怎样才能时来运转。
  善信和尚说:“我这是为佛代言,佛家的规矩是问三不问四,你已经问过有三了。”
  汉担一听傻眼了,跪在那里问也不是,不问不甘,不知怎样才好。善信和尚一眼就看透了他的心思,只好说:看你是个仁义之士,我可再说一句,这不是你问,而是我告诉你,你已经“时”来了。因为山下通往山上的樵河古道“一路石(时)道”,又叫千佛古道,走此古道,前有佛光迎面,上有佛光悬顶,只要你有佛在胸,再沿此道回去不就“转”了么?这一路的“千佛”之光定然会普照诚心为善者“时来运转”。汉担心领神会,便沿着樵河古道原路返回。
  汉担很快走到了过大富河边,他告诉大龟,佛祖点化说,你不能升天,是因为你头上有24颗夜明珠压着,无法抬头。乌龟赶忙把头上的明珠取下送给汉担,自己立刻升天了;走到三阳小村,汉担告诉土地菩萨,佛祖说你因左脚踏金,右脚踏银,被金钱所累,所以不能升官。土地菩萨听罢忙把脚下的金银送给了他。土地菩萨随后当上了城隍爷;汉担走到钟祥,又来到那个员外家,汉担将善信代佛祖所言转告员外:你家存粮千石,外有饿殍万具,虽自有理原,但好说难听,只好让你后人不说不听。员外恍然大悟,立即开仓放粮。员外还在粮仓忙着放粮,只见女儿欢天喜地地跑来了,她开口叫父亲:“爸!客人汉担是个大好人,我喜欢他,别让他走了!”员外见哑巴女儿终于开口说话了,十分高兴,于是让汉担做了上门女婿,执掌他家万贯家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