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9日
不可辜负的美食
  

孙中文

 
  大洪山有很多美食,值得一说。
  地间皮(地衣)(分块状和丝状),市场价6元一斤。多长在有水渗出的岩石上,泥土底子上也长。条状的,像一尺多长的头发丝,黑色。都需在连续下雨发涨之后捡。现在捡的人很多。
  香椿树的嫩芽,切碎,可煎鸡蛋,可凉拌。气味很冲,有的人不喜欢那股味,偏好它的人却趋之若鹜。每年春天想尽办法也要弄来尝尝鲜。
  葛藤开的花,叫葛花,开水焯,凉拌。
  地米菜,学名荠菜,开水焯,切碎,可凉拌,可包饺子的馅料,特别鲜。每年春冬两季,挖荠菜的人很多,于是有人在菜园或农田专门种植。菜市场售卖的,远不及在野外挖掘的鲜。春天可吃的野菜,多了去了,不一一列举,你自己来采。
  春天发竹笋的时候,只要有竹笋的地方,都有人在折。切片,焯一下,与烟熏过的腊肉同炒,鲜香脆嫩。也可以晒干,冬天炖肉时泡涨下到火锅里。野山笋比家竹笋好吃。
  野芹菜,随处可见,可素食,可炒肉。有中草药味,据说有降血压的功效。食之者渐多。
  老黄瓜的吃法,去皮,切片,与腊肉、辣椒同炒,酸辣爽口,开胃。老黄瓜里面的水,还是治疗烫伤的良药。
  葛粉油摊油馍。制作葛粉时漂在面上的一层油,那可是植物的精华,摊油馍吃特别饱肚子,耐饿,干体力活的人吃了有力气。
  葛粉羹的制作方法是,凉开水化开干粉至粘稠状,加白糖或蜂蜜,倒入沸腾的水快速均匀地搅拌,成咖啡色,就熟了。搅慢了,会结块。
  烧辣椒。放进灶膛热灰中焖熟。洗净,切细,加香油、花椒、大蒜凉拌。香辣刺激,令人食欲大开,虽大汗淋漓,却欲罢不能。烧玉米、烧红薯,就不说了。
  大洪山人偏爱吃酸性食物。酸葫芦,酸韭菜,酸豇豆,酸四季豆,酸萝卜,酸盐菜,酸椒子,酸面椒子(加猪肉),估计你快要酸掉牙了。
  酸葫芦,去皮,切成丝,阳光下晒至半干。五花肉剁成丁,一同装入陶制小坛子,压紧,坛口以下以洗净的稻草卷填充,坛子倒扣放入陶盆中,盆中加清水,一天一换水。油煎成饼状,色泽金黄,酸爽油滑。酸面椒子,制作方法相同。
  泡酸辣椒(与胡萝卜、红萝卜一起泡)色泽鲜亮,酸辣脆甜。
  当季吃不完的菜,还可以晒干,制成各类干菜:干豇豆、干苋菜、干苦瓜、干茄子、干黄瓜。干豇豆售价最高。
  嫩南瓜藤尖、苕尖,可凉拌、可炒吃,鲜嫩。
  泡米子茶、黄南瓜焖糯米饭,满满的上世纪的味道。
  野生香菇,顾名思义,纯野生,长在深山老林枯死的树上,肉陀肥厚。香气浓郁。可与腊肉同炒,吃新鲜的;亦可晒干。隔着封口严密的塑料袋子都能闻到香味。以清水泡发,泡过的水一同煮汤,味道鲜极美极。炖土鸡加入野生香菇,那可是招待上宾的节奏啊!
  枯死的木梓树,长一种灰灰的饵子,炒吃,味极鲜。
  野百合炖老母鸡,极具滋补功效,只听说,没那个福分享用。过去人们挖回家,用瓦罐煨熟了吃。
  糖渍木瓜,去皮切成丝,开水焯一下,加白糖腌制。小碟装,端上餐桌。色泽金黄,酸甜,有植物的清香。开胃、解酒。
  长在岩石缝隙的野韭菜,叫岩韭,比家韭粗壮,可揉酸了吃,亦可鲜炒,具有滋阴壮阳之功效。很多人专门上山挖回家种在菜园里。
  取本地山羊肉炖胡萝卜,招待贵客的标配。
  吃鱼,大洪山人很挑剔呢,论肉质鲜嫩,首选鳊鱼、白鱼(翘嘴白)、鲤鱼、鲫鱼。不久前发山洪,人们在公路上、街道上、堰塘埂上、稻田里、操场上,捡到鱼。白鱼竟然能长到十斤重,罕见。炒盘鳝或鳝鱼煲,当地一大特色菜。只是野生甲鱼、乌龟,数量稀少,很珍贵了。做酸菜黄鱼汤的黄鱼,很贵,当地出产较多。当地民谣:“干鸡腊鹅,抵不到鱼刺一索(吸)”,足见爱鱼成瘾。
  莲子成熟时,也有卖的。大人小孩都爱吃。宾馆还制作银耳莲子羹。清热去火,夏日佳品。
  黄丝菌的鲜美,已写入《寻味黄丝菌》一文,不赘述。
  时代在变,但美食的味道依旧。那味道,常常跟寻获的艰辛喜悦、人生的各种际遇联系在一起,跟情感和故事联系在一起,成为一种记忆,一种念想,经久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