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9日
旗帜引领前进路
——随州市总工会坚持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








  图片1-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总工会主席张卫(中)给环卫工人“送清凉” 
  图片2-举办随州市庆国庆“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成果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双争”竞赛决赛 
  图片3-举办机关“阅享精彩”之学党史主题演讲 
  图片4-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活动 
  图片5-举办随州市“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成果展
  图片6-开展“你点我送”专家讲师团《民法典》送教活动
  图片7-举办庆“五一”学党史、讲奉献、促发展劳模(职工)报告会
  图片8-市总工会在重点行业开展技能竞赛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刘扬

 
   党旗领航聚人心
  “工会要永远保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这一优良传统”,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承担起引导工人阶级主力军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引领带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工会力量。
  市总工会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让党员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受教育、受监督。
  为了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的作用,全市各级工会通过主题宣讲、演讲比赛、微信答题、教育培训、新闻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同时,在全市广大职工中推广应用“学习强国”平台,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与此同时,市总工会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教育,打造以爱党、爱国、爱岗为主轴的职工文化,培育宣传一批弘扬职业道德、践行价值取向、诠释志愿精神的先进典型。
  “我们主动把工会工作嵌入党建工作,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依靠党的优势,扩大影响力,增强凝聚力,更好地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党史教育践初心
  用劳动筑梦,以实干圆梦。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总工会在全市职工中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学党史、感党恩,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目前,一系列内容丰富的“活动菜单”已出炉,“娘家人”将组织职工同享“盛宴”,感受美好新生活。
  开展以党史教育为主题的宣讲活动。成立劳模职工宣讲团,分别到县市区和当地所属的重点企业,开展丰富多彩的宣讲,立体式呈现庆祝建党百年的工会篇章,引导广大职工重温初心使命,从中汲取自立自强的强大动力。
  举办专题劳模工匠报告会。组织企业家、劳模、工匠、职工代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党史、讲奉献、促发展”为主题,劳模讲奉献,职工讲作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职工为建设“汉襄肱骨、神韵随州”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展“我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工会业务工会与党员下沉基层,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大局、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发展、职工技能提升、职工普惠服务和身心健康关爱、文化生活、援企纾困、暖心留工、生活服务、爱心消费等诸多方面,积极回应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组织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五一”前夕开展职工春游健康行活动,组织各单位在沿途设置展示各行各业成绩成就的展牌,“七一”前夕开展职工歌唱汇演,集中展示党史学习成果,展现新时代职工的精神风貌。
  开展送教培训活动。邀请省总干校优秀讲师,围绕党史教育,精心设计课程,开展工会干部培训活动。
  此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贯穿全年,活动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主线,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和文体活动团结凝聚职工,展示新时代广大职工爱岗敬业、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真情关爱暖民心
  近年来,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的重要指示,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三年来,全市累计帮扶困难职工1307户,使用各级财政帮扶资金867.8余万元。
  去年来,市总工会持续唱响做实“四季歌”品牌,在“春风行动”中开展“助力荆楚·共创未来”对口就业援助活动,通过线上招聘平台,为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和困难职工家庭及高校毕业生搭建寻岗就业“信息桥”,发布招聘岗位13793条。在“夏送清凉”中发放20万元防暑降温物资,慰问一线职工。在“金秋助学”中筹集资金74.765万元圆了216名学子的“大学梦”。在“冬送温暖”中慰问困难职工、劳模、农民工711人,走访企业44家,发放款物共计83.27万元。
  为了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创新产业工人技能素质培养体系,市总工会发放千余份《随州市产业工人培训情况调查问卷》,了解产业工人培训需求,为其提供便捷的“菜单式”培训服务,参加人社部门线上线下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共24511人。
  市总工会还充分发挥“互联网+”“12351”职工维权热线和“阳光信访”平台作用,为广大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畅通广大职工诉求反映的“绿色通道”,充分发挥“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作用,为职工提供法律政策咨询、劳动争议调解等公益法律服务。
  一件件惠及职工、服务于职工的实事,拉近了工会与职工的距离,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展现了工会的新作为、新风采,开创了工会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