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10日
广水两家企业入围首批省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基地
  随州日报讯(特约记者彭晓华、通讯员黄萍、冯礼鹏)7月,高温多雨模式开启,甘薯进入了生长旺季。广水市蔡河镇柏树巷村甘薯种植基地内,甘薯叶片层层叠叠,藤蔓舒展开来,长势喜人。
  农忙不等人,村民们顶着烈日,忙着薅草、灌溉、施叶片肥。“这片种植的是我们和省农科院合作,培育引进的新型甘薯品种‘鄂薯6号’,它的淀粉含量比普通甘薯高出3—5个百分点,亩产量从2吨提高到3.35吨。”2日,金悦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全秀说。
  金悦公司建有甘薯种植核心基地2000亩,带动广水市11个镇办1万余名农户种植甘薯,种植总面积逾2万亩,年加工甘薯淀粉、甘薯粉丝、甘薯渣饼干、饲料、肥料等产品10万吨以上。2020年,该公司通过技术创新,研发新技术2项、新产品2个,获授权发明专利2件,承担省重大项目1项。
  “去年,公司产销两旺,总营收达1.9亿元,并跻身湖北省首批50家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基地。”陈全秀说。
  据了解,湖北省于2020年启动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创建工作,获评基地经单位申报、地方推荐、专家审评、省科技厅遴选等环节产生。该工作是湖北省“五五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全省领域内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要素集聚、科技含量精高的农产品关联企业。
  拥有“科技芯”,乡村得振兴。同样入围的还有大自然农业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是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主营小龙虾、淡水鱼、罐头食品、食用菌等食品加工销售,建有近万亩小龙虾养殖基地。该公司同湖北工程学院合作,搭建专家工作站,解决了虾稻绿色无公害种养殖问题,研发生产的常温即食虾仁和虾尾食品,广受市场好评。小龙虾销售旺季,日收购量达50吨,虾尾日产量达3000箱。2020年,公司产品销售额达1.5亿元,远销海外10多个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