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16日
“三篇文章”的魅力
——随州高新区重点项目刷亮上半年“成绩单”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陈云 特约记者 黄金苗
  国能长源随州电厂、府君山风电场、随州盈瑞学校……在随州高新区,一批重点项目如火如荼地推进,刷亮了上半年的“成绩单”。
  作为随州工业经济的主战场,今年以来,随州高新区稳驾项目投资的“马车”,做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三篇文章,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底盘,全力实现“一年突变见成效”的发展目标。
  数据显示,上半年,该区推动81个项目建设,投资28亿元。新签约项目12个,合同金额61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个。
   第一篇文章:项目建设
  夜幕降临,随南府君山脉,数十个红色亮光有序闪烁,那是已建成的风力发电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18台风机建设,于6月26日并网发电。
  该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府君山风电项目总投资8.8亿元,装机规模为9.9万千瓦,预计年发电量超过2亿度,可实现税收1000多万元。
  在随州高新区,大项目较多。国能长源随州电厂是随州建市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目前已启动主厂房的主体建设。黄鹤楼酒业投资10多亿元,二期工程也接近尾声,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年内可以实现投产。湖北利康药用包装材料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91亿元……
  “这些大项目,不仅夯实了发展底盘,也是我们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源。”该区经济发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高效地推进项目建设,该区大员上阵,成立项目指挥部或办公室,严格落实“书记周六现场办公会”“每周视频督办调度会”等重点项目推进运行机制,把问题解决在一线。
  上半年,该区推动往年签约2000万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7个,续建2000万元以上项目10个,总投资25.4亿元。
   第二篇文章:招商引资
  今年寻根节,市政府与北新集团签约,将在随州高新区落地节能建筑新材料项目,助推该区建设中部地区重要的精细化工产业基地。
  今年以来,随州高新区聚焦主导产业“稳链补链强链”,精准匹配招商目标,实施“精准引进”,成功招引了一批重大产业化项目。
  对于已落户的企业加强跟踪服务,争取企业加大投资力度,推动青岛啤酒、泰晶科技等一批有意向扩能项目尽快启动。对于有重组意愿的企业开展“再招商”,引进实力强、知名度高的强企名企,壮大企业,升级产业。
  随州高新区还创新招商举措,与深圳中金公司签约,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调动社会力量招商。双方约定,每年精准对接企业、项目不少于15家,每年为高新区招引2家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并确保落地开工。
  同时,该区采取市场化运作,与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共建青春化工工业园,投资50亿元建设5.99平方公里功能完备的园区,实现优质招商。
  据悉,乾星年产5万吨医用中间体项目、北新节能建材等多个项目已落地开工。
   第三篇文章:优化营商环境
  6月24日,国能长源随州电厂当天申报主体工程施工规划许可,实现了当天办结发证。
  这一速度,源于该区规划分局优质服务,通过提前半月介入图纸核对审查,协助备齐相关要件资料,让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 
  发展快不快,关键看环境好不好。今年以来,随州高新区打出政策组合拳,当好“店小二”,全力构筑一流的发展营商环境。
  为此,该区着力落实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着力破解用地难题,清理和处置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落实国家、省、市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持续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等。
  该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区深入开展“清减降”专项行动,已清理涉营商环境的规范性文件,继续有效的3件,宣布废止的4件,正在修改完善的4件,园区5个亿元工业项目实行全程代办,让企业真正感受到便捷高效。
  认真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上半年全区共兑现企业奖励4593万元,出口退税9161万元,减免企业税费883万元,创新模式融资8.36亿元,为园区企业授信57.45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项目建设资金短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