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17日
广水:黄桃渐成“黄金果”
  随州日报讯(特约记者刘冬、程淇、通讯员杨东)昨日,广水市吴店镇王子美味合作社黄桃基地满目葱茏,一个个金灿灿的黄桃挂满枝头,散发出诱人的果香。摘桃、装箱、过秤、装车,果农们忙得不亦乐乎,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吴店镇王子店村曾是广水市贫困村,产业发展不足。2018年,在驻村工作队和返乡创业能人帮助下,村里成立了广水市王子美味合作社,引进黄桃、香菇、黑土猪、生态稻虾连作等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黄桃口感甜脆,可降血糖、血脂,提高免疫力,又被称为‘养生桃’。”合作社常务副理事长冯祥山介绍,基地种植黄桃1000多亩,有金美人、黄金冠、锦绣等近10个品种,从5月下旬可持续挂果到10月初,今年预计产量有45万公斤。合作社实行统一生产经营、规范管理、集中销售、品牌建设的“一条龙”产供销模式,带动附近脱贫户60余人务工,为农户提供生产指导、技术服务,并直接对接商超、电商平台,拓宽了销售渠道。“村民们有困难,我们就得上。”冯祥山还是一名预备党员,平时在基地免费为果农进行技术培训,教授套袋、剪枝等果树种植技术。
  “我在基地种有10亩黄桃,今年能卖3万多块!”王子店村村民李明权乐呵呵地说,加上平时在基地务工的收入,一年有4万多元入账。王子店村黄桃产业带动效应明显,邻村杨家坳村前来“取经”后,种植黄桃100多亩。黄桃在当地渐成“黄金果”。
  近年来,吴店镇紧紧围绕“一村一品”的乡村产业主线,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大力发展食用菌、富硒云雾大米、油茶、黄桃、生姜等五大农业支柱产业,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成为吴店镇乡村振兴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