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27日
聚焦企业融资难点痛点堵点
市金控集团打出优化金融营商环境“组合拳”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黄闯 通讯员 何开涛
  优化业务流程,发布服务指南,担保业务办理最快提速至3天;全面推广新型“政银担”,积极拓展“兴农贷”“科创贷”,支持企业以应收账款、生产设备等进行担保融资;将担保费率从原来的2.5%下调至现行的1%,续贷周转金费率由每日万分之4.5降调为每日万分之3.75......今年以来,市金控集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政府金融服务平台作用,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和“三农”,着力纾解企业融资难题。
  7月22日,市营商办、市金控集团工作专班来到位于随县洪山镇的湖北瑞硕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走访。该公司总经理刘清伟介绍,平时找银行贷款,主要就是通过抵押不动产,但是贷款额度最多只有不动产的一半,市金控集团深入公司调研后,根据公司在高新技术领域有多项发明专利的情况,推荐了“科创贷”,直接以知识产权进行担保融资,有力支持了企业的发展。
  在曾都经济开发区圆通汽车科技随州有限公司,厂房里的一套机器人自动焊接油罐设备,格外引人注目。该公司总经理付永阶介绍,近年来,公司迎来高速发展期,经常接到大批量订单,本来是好事,但随之而来的原材料采购金额也大幅增加,流动资金紧缺,多亏了专汽产业基金的扶持,使公司有了资金对生产设备实行智能化改造。“这个基金对我们企业有非常大的扶持。一是周期比较长,有5至7年的时间;二是只在退出的时候有一些手续费;三是在我们引进其他投资者的时候,这个基金可以随时灵活退出。”
  对于市金控集团的融资担保服务,湖北利康医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湖北中兴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也深有感触。
  “金控集团给我们公司提供了3000万元的担保额度,为公司在农行以及湖北银行贷款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在贷款担保费上实行了减免,给予了最大的优惠,另外在公司资金遇到困难时,为我们提供了4000万元的续贷过桥资金。”利康医用材料公司财务总监刘德会高兴地说。
  中兴食品公司董事长舒大忠也表示,我市营商环境在进一步优化,让企业在各个方面,特别是在金融方面,得到了更好的服务,也让企业更放心大胆地去经营。
  据悉,市金控集团不断优化业务流程,在公司网站、公众号上发布了担保业务服务指南,提高业务办理效率,担保业务新客户从受理到放款最多不超过5天,老客户不超过3天;市金控集团创新服务范围,全面推广新型“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在积极拓展“兴农贷”“文旅贷”“国担快贷”“再担园区贷”“科创贷”等担保新产品的同时,创新反担保措施,支持中小企业、轻资产企业以应收账款、生产设备、知识产权等动产和权利进行担保融资,还发挥政府产业基金引导撬动作用,加快推进随州汽车产业基金投资项目落地,目前已完成投资项目3个,投资金额达1.01亿元;市金控集团还大力降低融资成本,将担保费率从原来的2.5%下调至现行的1%,续贷周转金费率由每日万分之4.5降调为每日万分之3.75。
  截至6月底,市金控集团产业基金、担保贷款、续贷周转金、政府融资增信等业务服务企业200余家,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量达16亿元,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2000余万元。
  优化金融营商环境永无止境。“下一步,我们将不断优化、深化、细化金融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质效,努力破解融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为我市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金融活水,为建设‘汉襄巩固、神韵随州’贡献金控力量。”市金控集团总经理孙家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