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04日
市中心医院开展“百日行动” 全面强化医疗质量
  随州日报讯(通讯员陶莉莉)用一百天时间,通过推进六项活动,全面加强医疗安全管理,规范医疗行为,实现“提高医疗质量、确保患者安全,杜绝医疗差错、减少医患纠纷”的目标。连日来,随州市中心医院深入开展“以病人为中心”医疗安全百日行动专项活动,掀起了抓医疗质量、促医疗安全、护患者安康的工作热潮。
  严格落实各项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制度。开展医疗核心制度培训、病历质量检查、临床科室行政查房;到临床科室进行医患纠纷案例培训、讨论;组织相关职能科室参加临床科室质量与安全分析会;督查各专业诊疗指南、操作规范更新、执行情况。
  加强重点环节质量控制。强化对急危重症患者的管理,提高急危重症患者抢救成功率;对危急值、输血、手术、疑难、危急重症等高危病人或高风险诊疗行为重点管控。
  加强护理质量管理。依据护理安全质量评价标准,对全院各护理单元进行拉网式检查,确保患者安全;整理近年来不良事件案例集,对护理工作中存在的、常见的安全薄弱点或薄弱环节运用管理工具进行分析、改进,引导全院各护理单元运用质量管理工具持续改进护理质量。
  强化医院感染控制管理。严格落实《消毒技术规范》和消毒隔离制度及无菌技术操作原则和手卫生规范,夯实基础感控工作;强化重点环节、重点部门、重点部位及多重耐药菌感染防控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临床合理用药管理。建立用药评估遴选机制的重点监控制度和综合评价体系,从源头上规范用药管理;开展合理用药相关知识的培训,加强门诊处方中不适宜处方和超常处方的点评等。
  开展竞赛活动。开展医疗核心制度知识竞赛、多赛道制急救护理技能竞赛、院感防控标准执行案例竞赛、处方点评竞赛等四项竞赛活动,提高医务人员业务素质,增强法律意识,规范执业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