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07日
天蓝水清风光美
——“十三五”随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聪莹 通讯员 李翠
  蓝天越来越多,河湖越来越清,生态越来越好……
  “十三五”时期是随州市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最突出的5年。PM10、PM2.5浓度均值同比分别下降42.7%、43.9%,优良天数同比上升18%,3个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90%以上……这些数据见证着随州市广大干部群众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实践。
  回眸“十三五”,一次次重拳出击、一项项务实举措、一个个创新办法……随州市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生态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改善。
  践行“两山”理念,凝聚生态环境保护合力。随州市委、市政府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国之大者”,从政治的高度总体谋划、整体推进。书记、市长主动担任市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全力推动解决生态环境各类问题。各县、市、区对照市级构架模式同步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全部落实固定化、常态化办公要求。自上而下形成强有力的监督管理、推进落实工作体系,全面夯实“统一领导、分线作战”“谁分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大生态、大环保格局。
  突出治污攻坚,绘制美丽随州新画卷。抬头仰望是清新的蓝,环顾四周是怡人的绿。在污染防治攻坚的路上,随州市聚焦突出问题,精准施策,坚持科学的治污思路,科学施策、标本兼治,构建科学系统的治污体系。保持严谨的整改态度,严格落实“一张表”调度、“四清单”管理、“四要件”销号、“一报一台一网”宣传、定期“回头看”等长效机制。利用好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这个“杀手锏”,收获了丰硕的治理成果。在一系列扎实的措施和整改下,随州市生态环境质量收获了“看得见的变化”,迎来了百姓的真心点赞。完成危险化学品企业搬迁改造4家、城市黑臭水体治理14条、规模养殖污染治理489家、散乱污企业治理134家、专汽VOCS污染治理57家,查处非法采砂案件236起……
  聚焦“提质增效”,护航高质量绿色发展。“汉襄肱骨、神韵随州”是随州市委定义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坐标、新定位和新要求,也让随州市对绿色发展有了新站位、新思维。目前,随州正全方位构建环境监测、生态环境大数据、智慧环境监管体系。环境事件处置效率进一步提高,逐步实现用数据管理,为业务服务,提升生态环境综合决策科学化水平。坚守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做到服务与监管“两手抓”。对污染减排贡献突出的企业给予奖励。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环境小康指标如期完成,经济发展的“含绿量”持续提升。曾都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通过省级专家验收,全市生态绿城、神韵随州建设的绿色底色更加厚实。
  环境保护、污染治理不可能一蹴而就,生态文明建设注定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在“十四五”新征程上,随州市将继续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努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