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07日
炎帝故里景区获评全省首批文化遗址公园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陈云、通讯员汪雷)9月5日,湖北省首批文化遗址公园名单公布,我市炎帝故里风景区上榜。
  炎帝故里风景区为国家4A级景区,景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条件便利、人文景观丰富、自然景观秀美,年接待游客超65万人次,是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上的璀璨明珠,是世界华人寻根谒祖的圣地。1992年12月,景区被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湖北省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后,启动了对文物本体“炎帝神农氏遗址”碑及洞穴的保护修复工作,并启动了景区规划建设工作。目前景区有景点60多处,先后被授予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省级风景名胜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炎帝神农传说”“炎帝祭典”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连续13年在此成功举办,景区已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祭祖、旅游观光的胜地。
  下一步,炎帝故里景区将进一步加强公园建设和运营管理,妥善处理好文物保护、研究、展示利用之间的关系,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文化遗址公园在讲好湖北故事、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积极作用,在乡村振兴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的促进作用,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文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