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0日
钱远坤到随县调研时提出
充分发挥市场力量发展壮大特色产业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乡村振兴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张琴)9月9日上午,市委书记钱远坤到随县澴潭镇调研乡村振兴、乡村环境治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等工作。他提出,要立足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市场力量,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要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下大力气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刘宏业,市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
  澴潭镇龚家湾村岳雄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油茶基地里,油茶果挂满了枝头。钱远坤走进油茶林,仔细察看油茶长势和公司茶油样品,并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询问基地建设、经济效益、油茶加工、品牌打造、发展规划、带动群众增收等情况。随后,钱远坤还察看了刘庙村慧勤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油茶基地建设情况。钱远坤指出,油茶产业是我市的特色农业产业,要坚持走产业化、市场化的路子,充分发挥油茶龙头企业引领作用,进一步优化品种,发展精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强化宣传推广,注重品牌打造;要坚持产业富民,让更多农民深度参与产业链、价值链,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在刘庙村,钱远坤还实地察看水果种植基地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情况,并召开现场座谈会,听取镇村关于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做强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等工作思路。钱远坤强调,产业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各地要坚持谋定后动,依托资源禀赋、发展基础、区位特点等,全盘思考、统筹谋划产业发展路径;坚持谋定快动,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发展人民公司,充分用好市场力量和企业资源,激活农村资源、资产、资金,推动特色农业产品产业化发展,不断增强“造血”功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以第三产业的理念、第二产业的手段来发展第一产业,大力推动农业和其他产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扎实办好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生活保障等方面的民生实事,推动农村面貌持续改善,不断提升基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