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7日
曾都税务跨区迁移“一键办”让企业不再“来回跑”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黄闯、通讯员蒯仁军)今年以来,曾都区税务局按照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先行试点创建要求,积极探索纳税人“跨区自由迁移”改革,推出“一次不用跑,跨区秒办结”服务,实现“一键迁入”“随迁随变”。
  9月10日,市营商办工作专班到曾都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走访时,看到一企业会计正在自助机前办理跨区迁移业务。她通过网上电子税务局向“我要迁移”模块提交了申请,不到5分钟时间,就收到了电子税务事项通知书,顺利将企业注册地址从曾都区迁到了随县。
  “原来我们办理跨区迁移业务,需要在迁出地办理注销清税,然后在迁入地办理登记等10多项业务,现在在电子税务局平台‘一键’就可以实现自由迁移,全程都在网上办结,特别方便、快捷。”随州市鑫金磊石材有限公司会计黄娟高兴地说。
  新发展格局下,市场要素自由流动是关键。过去,办理税务跨区迁移业务,需要先在迁出地办理税费申报、发票缴销、税控设备注销、注销清税,然后在迁入地办理登记、税(费)种认定、地址变更、税控设备重新发行等10多项业务,办理环节多、用时长、流程繁琐,是纳税人高频反映的堵点问题。
  曾都区税务局坚持“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自主改”的政策导向,聚焦企业跨区迁移中需要着力破解的问题,强化与市场监督管理等多个部门的协作配合,探索出“555式迁移运行框架”“迁移联合办”等一系列创新举措,还推出“电话办”跨区迁移新模式,纳税人只需一个电话通知,税务部门即可共享市场监管部门的企业变更数据,完成跨区迁移工作,不断升级办税体验。
  截至目前,曾都区已有46户纳税人办理了市内跨区迁移业务,办理时间由10-15个工作日压缩至0.5个工作日。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展集智攻关,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中办税缴费难点、堵点问题,推出更多便利化创新举措,倾力打造曾都税务‘拿得出手、服务过硬、群众满意’的优质品牌,助推曾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曾都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叶小建表示。